老人血脂高吃什么好

中老年人大多会因身体发胖体重超标,出现血脂增高,而血脂增高是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因此,血脂高者做好饮食调理非常重要,在饮食上要注意“两低一高,两限一倡”的原则,即低脂、低胆固醇和高纤维饮食,限制饮酒、限制总能量、提倡饮茶等几个方面,才能有效控制血脂水平。血脂高的人应多吃下列食品:

豆制品
豆制品中不含胆固醇,含有的植物固醇能阻止肠道吸收食物中的胆固醇,含有的卵磷脂能阻止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含有的大豆蛋白又能显著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

黑木耳、香菇
黑木耳有抗血小板凝集和降低血脂及阻止胆固醇沉积的作用。香菇有调节人体新陈代谢、降血脂、降血压作用,并能降低肝脏中的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荞麦、燕麦、 荞麦、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能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胆固醇水平。据研究,血胆固醇高的人每天吃100g燕麦片,数周后血胆固醇可降低5%。

大蒜、洋葱
大蒜有舒张血管、抗血小板凝集和阻止胆固醇合成的作用。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有降血脂、降血压和抗动脉硬化作用。


鱼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动脉硬化。尤其是海鱼,因富含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降脂作用更好,像生活在北极的爱斯基摩人因大量食用海鱼,竟无人患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的纤维素含量多,摄入一定量纤维素,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


实验研究证明,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饮茶

posted @ 2021-04-15 20:49  aspirant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