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任务二

基本信息
三号团队:疯狂的苹果
要开发的软件:毕业设计管理系统
目标用户/客户:大三大四学生、学院毕业设计项目管理者
预计目标用户数量:约1000人(大三大四学生/管理者)
团队成员:陈欢欢(队长),阎蔷,金卓凡、崔梦龙、佡云龙、牛昱鑫
博客撰写人:PM(2018035107215佡云龙)
码云链接:https://gitee.com/nao-yunlong/crazy-apple
用户访谈提纲
1.对毕设有哪些棘手的问题?
2.毕设的流程有哪些?
3.数据有哪些?
4.管理员(权限)的功能有哪些?
用户访谈记录
访谈一:提问者:陈欢欢 被访谈者:夏大伟老师
ps:上课讨论时间访谈,未能拍下照片
Q:有哪些要解决的问题?
A:学生选毕业设计方向的时候,需要在酷课网上选,有时候学生需要调剂,但是我们调剂是老师手动在完成,实际上调剂的时候有多张表,可能会出现数据的不一致。在两张表里,学生可能处于不同的课题,处于不同的团队。究竟哪张表是真实的并不清楚。要去找到相应的学生确认。但是有些时候联系不到那些学生。这是第一个存在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这个系统里实现学生在系统里可以选择自己的课题,然后在这个系统里可以申请调整自己的方向及课题。可以在系统中自动调整组的调换。系统当中只会生成一张学生毕设课题的表。
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毕业设计过程中有一些需要老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地方,但是现在是老师自发去进行的,我们希望这个沟通的过程可以在系统里留下记录,使系部(管理者)能够去监控所有指导老师,对学生的指导过程。
第三就是成绩的录入,原来考勤有两大问题,一个是考勤,一个是成绩。原来考勤是在酷课网考勤,但是毕业设计和普通考勤不一样,他是全天课程。录入酷课网以后是四节课,需要点四次名,这考勤太多了。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单独的考勤系统去做毕业设计学生的考勤。另一个毕设的成绩映射到很多部分,录入到成绩里面比较麻烦。比如答辩成绩,实际上答辩成绩也会分很多小块,这些小块成绩怎么储存怎么保存是有专人去管理,所以我希望毕设系统可以有功能单独保存和管理。再一个是答辩的组织,原来的答辩是老师主动用excel表格为大家分好表,然后通过辅导员老师通知给学生。有时候消息会被顶掉或者查不到。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对这个答辩之前的计划、时间、老师、地点。
Q:毕设具体的流程具体是什么?
A:第一步:系部去公布课题,让学生了解
第二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了解,去选择自己的课题,和相关的指导老师
第三步:系部根据学生的选择,灵活的调整学生的分组(有些老师能带的学生是有限的)
第四步:学生根据相关的时间和地点去报到
第五步:老师开始指导学生做毕业设计,开始一段时间要做第一次答辩来决定是否能继续做这个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做一段时间后有一个中期答辩,再次去老师去汇报毕业设计的进度和问题,然后是最后的最终答辩。最终答辩的方式分为线下答辩和创新形式答辩,系部希望可以在系统里面留下记录。
Q:具体的需要的数据都有哪些?
A:项目名称、毕业设计的任务、毕业设计的课题、指导教师、学生答辩成绩、学校答辩分组等。
访谈二:提问者:崔梦龙 被访谈者:田晓光老师

ps:由于田晓光老师和夏大伟老师同为管理者,部分问题回答相同,此处给出整理后的内容。
1.对这方面田晓光老师更看重的是结果还有过程分,尤其是每个阶段的分都要展现出来以及查看全员的成绩,要数据可视化可选择性的查看。
2.看数据结果:全系、全院的进度;分组,录成绩;分组之后的结果;分组过程系统辅助
3.田老师主要强调就成绩过程分,分数详细,指导老师,和拥有酷课网的筛选,已提交,未提交,合格,未合格等等一些细节这些选择性查看的功能
4.一些细节信息的提供,比如:有哪些同学挂了毕业设计,带学生的毕设老师显示出来。
需求分析报告讨论
我们团队采用以一个需求分析雏形,经讨论确定最终版












需求分析报告

毕设管理系统需求分析报告

  1. 需求(N)
    a) 学生选方向、学生调剂步骤繁杂;各老师手中数据不一致、数据真实性不能保证。需一特定系统完成。
    b) 答辩成绩录入复杂、学生毕设期间考勤控制问题(一天需四次考勤);毕设、答辩分组问题需生成计划。
    c) 系统权限问题(管理者:设计、修改、查看;学生:查看、选择)。
    d) 公布毕设课程、选择毕设课程、毕设课程调整需一系统完成。
    e) 答辩流程需记录(如有特殊答辩方式需重点记录)。
    f) 以上功能可集成进酷客网使用
  2. 做法(A)
    a) 用特定的系统(PC软件/网页)去完成学生选的方向调剂步骤和老师手中的数据统一与真实等
    b) 用特定的系统将学生毕设期间的考勤、答辩等统一放到一起,做成一个信息统计
    c) 将系统设定只允许参加毕业设计学生、老师和毕设相关管理者查看用学号/工号登陆,其他人不可以登录
    d) 用系统规划到一起将公布、选择以及调整毕设课程分成一类,这样可以方便查看
    e) 用系统自动将答辩过程记录下来以及画上重点记录
    f) 将系统与酷客网有一个绑定环节将酷客网绑定到一起
  3. 好处(B)
    a) 减少学院毕设相关管理者的负担、提高毕设管理效率。
    b) 数据统一,不易丢失,可视化程度高,即时同步。学生查看及调剂也很方便。
    c) 无需繁杂步步审批,学生线上申请后,管理者及系部秘书可直接查看。
  4. 竞争对手(C)
    a) 酷客网
    i. 优势:毕设系统会比酷课网更加简洁易操作
    ii. 劣势:酷课网存在已久,使用起来相比新毕设系统更加熟悉
    b) 其他学院已有毕设管理系统(例: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设计管理系统)
    i. 优势:更加贴合本校毕设相关使用,且自己开发,更容易维护系统。
    ii. 劣势:未必有其他已有毕设管理系统成熟,可能存在bug,功能不稳定、齐全。
  5. 交付推广模式(D)
    a) 酷客网推广
    b) 各班级群内推广
    c) 校外推广(例:博客园推广、短视频推广)
posted @ 2020-09-25 19:50  宁漓痕  阅读(1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