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4.0教程二 蓝牙协议之服务与特征值分析

1.关于服务与特征值的简述

之前说到蓝牙的连接过程,那蓝牙连接之后具体是如何传数据的呢。这里做一下简要说明。

蓝牙4.0是以参数来进行数据传输的,即服务端定好一个参数,客户端可以对这个参数进行读,写,通知等操作,这个东西我们称之为特征值(characteristic

但一个参数不够我们用,比如我们这个特征值是电量的值,另一个特征值是设备读取的温度值。

那这时候会有多个特征值,并且我们还会对它们分类,分出来的类我们称之为服务(service)。

一个设备可以有多个服务,每一个服务可以包含多个特征值。为了方便操作,每个特征值都有他的属性,例如长度(size,权限(permission),值(value,描述(descriptor),如下图。

 

2.ATTGATT

我们刚才介绍服务与特征值,那具体我们是怎么去实现的呢.

蓝牙4.0版本推出了低功耗规范,引入了两个核心协议:ATT(Attribute Protocol)GATT(Generic Attribute Protocol).这两个协议主要目标是BLE,但是也可以运行在传统蓝牙上(BR/EDR)。

ATT主要是规定了"属性"的定义,GATT则是将这些"属性"包装成我们上面所讲的服务、特征值等。

 

 

 

 

 

那我们是怎么搭建起来我们的服务的呢?
大概可以概述为,由一个个属性搭建起来的东西。如下图,每一个属性就会告诉使用者说,我是什么,我带有什么,你能对我做什么,即描述,值,权限

序号

描述

权限

属性1

我是 服务A的开头

只读

服务号0001

属性2

我是 特征值1的开头

只读

特征值1的值放在属性3里

特征值1的值类型

特征值1的值权限

属性3

我是 特征值1的值

/

0

属性4

我是 特征值1的特殊操作

读写

关闭

属性5

我是 特征值2的开头

只读

属性6

我是 特征值2的值

/

属性7

我是 特征值2的特殊操作

读写

属性8

我是 服务B的开头

只读

服务号0002

 

上图是一个简单的表述,真正的属性表如下图。

Handle

Type

Permission

Value

39

0x2800

(GATT Primary Service UUID)

Read

E0:FF(2 bytes)

(0xFFE0 = simple keys service custom UUID)

40

0x2803

(GATT Characteristic Declaration UUID)

Read

10:29:00:E1:FF(5 byte)

(0xFFE1 = Simple keys value custom UUID)

(0x0029 = handle 41)

(0x10 = characteristic properties :notify only)

41

0xFFE1

(simple keys state)

(none)

00(1 byte)

(value indicates states of keys)

42

0x2902

(GATT Client Characteristic Configuration UUID)

Read and Write

00:00(2 byte)

(value indicates whether notifications or indications are enabled)

43

0x2800

(GATT Primary Service UUID)

Read

A1:DD(2 byte)

(0xDDA1 = Other Service custom UUID)

 

 

 

 

 

 

属性的定义是这样的

Handle

Type

Permission

Value

 

 

Handle: 其实上面那张属性表,在程序里只是一个数组而已,所以Handle这个值其实我们是不需要专门去存的,他只是一个索引而已。

Type:属性的类型,也即UUID ,蓝牙标准组织已经对UUID进行了分类。

    如上表中,服务的Type就是0X2800,所以每到一个服务,就会有一个Type类型为0x2800的属性出现。

    而特征值Declaration 的Type就是0x2803。至于特征值Value的Type可以是用户自定义的。

Permission:属性的访问权限,一般有ReadWrite notifications indications

Value:属性的值 最长可达512字节

posted @ 2018-03-30 15:14  Asam  阅读(207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