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isual Studio中开发Matlab mex文件,生成mexw64/mexw32

csunking贡献,2015-9-22 1712

1、   概述

通过使用C/C++与Matlab混合编程,既可以享受到C代码快速执行的速度,又可以方便的使用Matlab众多的库函数和强大的绘图功能。让Matlab调用C函数是通过DLL文件实现的,而这个DLL的开发过程不仅仅可以使用Matlab自带的mex命令,还可以使用VC++开发环境,使用VC有很多好处,一是让我回到了原来熟悉的开发环境中,二能够使用更加标准的C++编译器,第三点也是最爽的,可以使用VC强大的调试功能。

 

此次文档更新时使用的开发环境为:Visual Studio 2012, Matlab R2015a

 

2、   步骤

1.启动VS,新建一个空的项目ATSRID。然后配置项目属性信息。然后,新建一个.cpp文件atsrid.cpp。并在添加Preprocessor Definitions中添加MATLAB_MEX_FILE的宏定义。

                

将输出文件的后缀名改为mexw64/mexw32

$(OutDir)$(TargetName).mexw64

 

配置项目生成程序的平台位数属性

2. 为matlab函数提供头文件和静态库的支持

包含目录:

E:\Program Files\MATLAB\R2015a\extern\include

E:\Program Files\MATLAB\R2015a\extern\include\win64

库目录

E:\Program Files\MATLAB\R2015a\extern\lib\win64\microsoft

连接器中添加静态链接库文件

libmx.lib;libmat.lib;libmex.lib;

 

3. 在atsrid.cpp中编写mex文件中的内容。然后用利用.def文件导出mexFunction函数。

#include "mex.h"

void mexFunction(int nlhs,mxArray *plhs[],int nrhs,const mxArray *prhs[])
{
    int nlhs1,nrhs1;
    mxArray *plhs1[1],*prhs1[1];
    mxArray *array_ptr;
 
    nlhs1=1;
    nrhs1=1;

    if((array_ptr=mexGetVariable("base","x"))==NULL)   //"base" means the command window where
    {                                                   //we get the matrix "x".
        mexErrMsgTxt("Variable 'x' not in the workspace.");
    }
    else
    {
        prhs1[0]=array_ptr;
        mexCallMATLAB(nlhs1,plhs1,nrhs1,prhs1,"det");
        mexPrintf("Det(array_ptr) == %g\n",mxGetScalar(plhs1[0]));
    }

}

 

 

让函数从DLL中的导出有两种方法,__declspec(dllexport)命令导出和def文件导出,但由于需要导出mexFunction在”mex.h”中已经定义,所以前一种导出方法行不通,这里采用def文件导出。

首先告诉编译器我使用了xx.def文件,然后再在文件中加入内容。通过上述方式定义的def文件会自动添加入下面的属性中。

 

文件中的内容如下

LIBRARY ATSRID; 指的是模块名称(可以用新建的项目名称)

EXPORTS mexFunction

 

4. 编译运行,生成ATSRID.mexw64文件。然后将该文件拷贝到Matlab的当前目录下,然后进行该模块的测试
x=magic(100);

ATSRID();

可以将结果与det(x)得到的相比较,查看是否正确。

 

备注:在VS项目中的atsrid.cpp可以直接放在matlab的当前目录下进行mex atsrid.cpp编译,也同样可以生成atsrid.mexw64。之所以在Visual C++中进行编译,是因为方便调试该程序。下面也将介绍另外一种调试方法。

 

 

3、  采用VS Debug mex文件

方便对各位在matlab上的researcher or developer。

1、初次使用mex时需要配置配置matlab mex编译器

mex -setup

2、接下来,用-g选项编译mex源文件,-g表示编译结果中包含调试信息。

mex -g atsrid.cpp

 

3、开启Visual Studio,不要关闭你的matlab。在Visual Studio的工具菜单中,选择关联到一个进程。

 

Visual Studio会加载数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选择matlab进程,点击“关联”。

 

4、首先在Visual Studio的ATSRID项目中的atsrid.cpp文件代码处添加断点。然后,打开matlab 放置atsrid.mexw64的当前目录,在代码行中输入下面的代码

x=magic(10);

atsrid();

 

之后,会发现Visual Studio会自动将程序运行到断点出,等待下一步的操作。

 

当断点被触发了,你就可以利用Visual Studio来查看你的变量,内存,调试你的程序了。

引用

似水流年,2009,http://knhunter.blogbus.com/.

 

posted @ 2016-01-05 21:10  wenglabs  阅读(75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