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


这周看完了上面这本关于网飞的书,其实关于Netflix的书还有两本:《复盘网飞》、《奈飞的文化手册》,后面有时间了可以一起对比的着读读。

 

看这本书之前,对于Netfilx除了看过它出的一些比较好看的剧,不怎么了解,不过看着看着就觉得确实是家伟大的公司。每个伟大的公司都有内在的企业文化支撑,当然这种企业文化不是指贴在墙上、贴在新员工培训PPT上的“企业文化”。毕竟有好多公司的“企业文化”不过是一句自欺欺人的“口号”。

对于网飞来说,核心的文化是:自由与责任。更概括点讲:和一群“成年人”,在坦诚的环境下追求自由与责任。

当然这个过程在网飞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家可以看看下面这个图,既是这种文化在网飞生根发芽的过程也是本书的整个脉络

如果光喊口号,好像每个企业都会。网飞或者说是这本书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是把提出的这种文化真的落实到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所以读起来很有意思,下面是自己读的过程中感触比较深的几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一下。

人才密度

团队合作也有木桶效应。如果你有五名优秀员工和两名表现欠佳的员工,这两名表现欠佳的员工会造成如下后果:

  • 消耗管理者的精力,使他们没有时间把精力放在优秀员工身上。
  • 团队讨论的质量得不到保证,拉低团队整体智商。
  • 强迫他人围绕着他们开展工作,致使工作效率低下。
  • 排挤其他追求卓越的员工。
  • 向团队表明你接受平庸,从而使问题更加严重。

对于优秀员工而言,好的工作环境并不意味着一间豪华的办公室,一个好的健身房,或者一顿免费的寿司午餐,而在于周围全是才华横溢的人,具有合作精神的人,让你不断进步的人。

如果你在管理一个团队,一定到盯住你团队中这些“老鼠屎”。因为他们的破坏性比你实际看到的还要大。因为工作表现具有感染力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威尔·菲尔普斯(Will Felps)教授进行了一项有趣的研究,证明工作状态确实具有感染力。他创建了若干个团队,每个团队由四名大学生组成。他要求每个团队在45分钟内完成一项管理任务,表现最好的团队将获得100美元的奖励。

学生们不知道的是,有些团队中专门有人扮演这样的一些角色:“懒惰者”,他会开小差,并且将脚翘在桌子上发短信;“狂傲不羁者”,他会带着讽刺腔调说些“你在开玩笑吗”或者“看得出,你以前根本没听过商务课”之类的话;还有“沮丧的悲观主义者”,看起来像是他的猫刚刚死掉似的,总抱怨任务不可能完成,对团队能否成功表示怀疑,有时会将头垂在桌子上。在这一过程中,扮演者并没有向其他团队成员暗示自己的特殊身份。

菲尔普斯首次发现,即使其他团队成员都很有才干,也很聪明,但一个人的不良行为会降低整个团队的效率。在长达一个月的多次试验中,拥有“糟糕者”的小组比其他小组差了30%~40%。

这些发现与数十年前的研究结果相去甚远。当时的研究表明,团队成员都会自觉遵循集体的价值观和共同规范。而菲尔普斯的研究却表明,即使组队的时间只有45分钟,一个人的行为也能迅速地传染给其他成员。正如菲尔普斯所说的那样:“团队中其他成员也会受到他的感染,这一事实的确让人感到惊讶。”如果扮演者是一个懒惰者的形象,那其他成员也会对该项目失去兴趣,最终,大家都会觉得这项任务并不重要。如果扮演者是一个狂傲不羁的形象,那么小组中的其他人也跟着犯浑:言语粗暴,互相侮辱。如果扮演者是一个沮丧的悲观主义者形象,结局是最悲惨的。菲尔普斯说:“其中一个小组的视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开始的时候,所有成员都坐得笔直,充满活力,对这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都是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但到最后,他们都低垂着脑袋,瘫坐在椅子上。”

团队中如果有成员过于狂傲,做事懒散,平庸,或者悲观,整个团队的表现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提高人才密度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

4A反馈法则

要打造坦诚的工作环境,就要鼓励每个人说出真实的想法,这就不可避免涉及到意见反馈。书中将网飞关于反馈的经验总结成了下面的4A反馈法则。或许在你团队中也可以尝试一下。

提供反馈

  1. 目的在于帮助(Aim to assist):反馈的目的必须是积极的。反馈不是为了发泄,不是为了中伤他人,也不是为自己捞取资本。反馈者应清晰阐述这样做对他人和公司有什么样的好处,而不是对自己有什么好处。“你在与外部合作伙伴会面时在剔牙,这样做很让人生气。”这是错误的反馈方式。正确的反馈应该是这样:“如果在与外部合作伙伴见面时你不再剔牙,那么合作伙伴可能会觉得你很敬业,我们就更有可能建立牢固的关系。”
  2. 反馈应具有可行性(Actionable):你的反馈必须说明接收人可以做一些什么样的改变。这里要避免人们有意或无意的滥用坦诚的氛围。要厘清什么是无私的坦诚,什么是有才华的浑蛋。有时候,有才华的人听到的赞美之词太多,就会觉得自己真的比其他人更优秀。如果有他们认为不明智的想法,他们可能会报以嘲笑;如果有人发言不够清晰,他们可能会翻白眼;他们还会侮辱那些他们认为天赋不如自己的人。换句话说,这些人就是浑蛋。

接收反馈

  1. 感激与赞赏(Appreciate):我们在受到批评时都会为自己辩护或寻找借口,这是人类的本能;我们都会条件反射式地进行自我保护,维护自身的名誉。当你收到反馈时,你需要有意识地反抗这种本能,并且问一问自己:“我该如何去认真地聆听,以开放的心态去认真地对待反馈?既不辩护,也不生气,还应该满怀欣赏和感激。”
  2. 接受或拒绝(Accept or discard):在网飞,你会收到很多人的反馈。你需要认真地听,同时也认真地思考。不是每条反馈都要求你照办,但有必要向反馈者真诚地致谢。你和反馈者都必须清楚:对反馈意见的处理完全取决于反馈的接收者。

自由与责任

没有责任的自由是放纵,没有自由的责任是压迫——铁柱

好多人看到网飞取消限期休假制度,取消差旅和经费审批。觉得这也太爽了吧。这下就可以彻底的放飞自我了。却不知自由的另一面是责任。

下周项目就要上线,你还有好多工作没有完成,这周还要休假出去玩几天,这样肯定是不行的,在网飞也是不行的。

没有审批流程,出门就是头等舱,5星级,这样也是不行的。网飞虽然没有审批,但是会有不定期的抽查,如果发现有不合理记录,可能会直接被开除。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提高人才密度,招聘“成年人”。

说到这想起我前面一篇关于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摸鱼的文章下的一个评论:


大家如果有兴趣不妨去微信读书读一读,结合书中的例子更有说服性。认识也会更深刻一下。

最后如果觉得铁柱写的有帮助,欢迎关注铁柱,一起读书,一起成长,做一个爱读书的程序员。也可以加入读书交流群。

posted @ 2021-07-18 20:57  码匠赵铁柱  阅读(7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