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下python爬虫进程发生异常时自动重启直至正常结束的方法

之前在做爬虫的时候遇到一种情况,当网络情况不太好的时候,爬虫爬到的链接在urlopen时会因为无法正常连接而报URLError或者timeout的错误导致陈序报错而终止;但是这些错误在重新运行陈序后能够解决,因此为了避免重复手动重启程序的麻烦,就想写脚本来自动重启。

思路很简单:
1.首先脚本检测目标程序是否在运行。这里我们可以用pidof的返回值来判断。
2.如果脚本检测到程序尚未运行或程序运行出错,重启程序。这里需要用到linux的$?变量,该变量能返回上一次命令的运行状态。其中0为运行正常,其他均为运行报错。
3.如果程序正常运行结束,终止脚本

例如我们要自动运行名为web_crawler.py的脚本,那么可以写如下shell脚本:

#! /bin/bash
pidof web_crawler.py # 检测程序是否运行
while [ $? -ne 0 ]    # 判断程序上次运行是否正常结束
do
    echo "Process exits with errors! Restarting!"
    python web_crawler.py    #重启程序
done
echo "Process ends!"

PS1: 这只能处理网络状况不良引起连接出错的情况,通过重新尝试链接能够解决的。如果是遇到了由于网站被墙导致的链接错误,那么这个做法就很有问题了,因为无论你重复几次都无法打开链接。这种情况的解决方式要么是FQ再运行爬虫,那么就是跳过被墙的链接——具体操作可以是用re匹配链接排除,也可以是用try在连接超时执行跳出操作。例如:

try:
    res = urllib2.urlopen(rq, timeout=10) # use urllib2 package
except urllib2.URLError, e:
    print "Timed out to connect to this URL"
    return None
except socket.timeout: # use socket package
    print "Time out!"
    return None

PS2:这里我们实际爬的是stanford cs224d上的链接然后下载内容,由于有些链接(pdf文件或者html网页)不包含文件后缀,保存的时候会比较麻烦。但是如果链接是网页的话那么res.headers.getheader('Content-Type') # urllib2或者rq = requests.get(url);r.headers['content-type'] # requests返回内容包含'text/html',利用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识别出网页链接进行保存。

参考:

  1.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8883086/check-if-the-page-is-html-page-in-python
  2.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0162678/linux-script-to-check-if-process-is-running-act-on-the-result
  3.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90418/exit-shell-script-based-on-process-exit-code
  4.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6778435/python-check-if-website-exists
posted on 2016-10-21 16:09  Arkenstone  阅读(69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