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用户 VS TPS

TPS模式(吞吐量模式)是一种更好的方式衡量服务端系统的能力。

基本概念:

并发用户数:简称VU ,指的是现实系统中操作业务的用户,在性能测试工具中,一般称为虚拟用户数(Virutal User),注意并发用户数跟注册用户数、在线用户数有很大差别的,并发用户数一定会对服务器产生压力的,而在线用户数只是 ”挂” 在系统上,对服务器不产生压力,注册用户数一般指的是数据库中存在的用户数。
处理能力: 简称TPS, 每秒事务数, 是衡量系统性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响应时间:简称RT,指的是业务从客户端发起到客户端接受的时间。

VU与TPS换算:

假如1个虚拟用户在1秒内完成1笔事务,那么TPS明显就是1;如果某笔业务响应时间是1ms,那么1个用户在1秒内能完成1000笔事务,TPS就是1000了;如果某笔业务响应时间是1s,那么1个用户在1秒内只能完成1笔事务,要想达到1000TPS,至少需要1000个用户;因此可以说1个用户可以产生1000TPS,1000个用户也可以产生1000TPS,无非是看响应时间快慢。比如 1000 并发,RT 平均从 1 秒变长到 2 秒,那么 TPS 也从 1000 下降到了 500。

获取VU:

新系统:没有历史数据作参考,只能通过业务部门进行评估。

旧系统:对于已经上线的系统,可以选取高峰时刻,在一定时间内使用系统的人数,这些人数认为属于在线用户数,并发用户数取10%就可以了,例如在半个小时内,使用系统的用户数为10000,那么取10%作为并发用户数基本就够了。

获取TPS:

新系统:没有历史数据作参考,只能通过业务部门进行评估。

旧系统:对于已经上线的系统,可以选取高峰时刻,在5分钟或10分钟内,获取系统每笔交易的业务量和总业务量,按照单位时间内完成的笔数计算出TPS,即业务笔数/单位时间。

衡量服务端性能:

服务器端的性能,以TPS为主来衡量系统的性能,并发用户数为辅来衡量系统的性能,在系统负载不高的情况下,将思考时间(思考时间的值等于交易响应时间)加到串联链路中,并发用户数基本可以增加一倍,因此用并发用户数来衡量系统的性能没太大的意义。如果系统间的吞吐能力差别很大,那么同样的并发下TPS差距也会很大。

性能测试策略:

用TPS模式(吞吐量模式)+设置起始和目标最大量级,然后根据系统表现灵活的手工实时调速。

TPS 模式以吞吐量作为目标,比如 1000 TPS 表示一秒内发出 1000 个请求,TPS 模式下的虚拟用户数 = TPS x RT(秒)。例如用户设置 TPS 为 100,而被压接口的 RT 为 0.1 秒,此时并发量为 10;若被压接口 RT 为 2 秒,则并发量为 200。当被压测的服务异常时,会出现大量的 RT 变高甚至是请求失败超时,这个时候并发会越来越高而且在 API 的超时时间内累积,此时需要及时停止压测。

总结:

系统的性能由TPS决定,跟并发用户数没有多大关系。
系统的最大TPS是一定的(在一个范围内),但并发用户数不一定,可以调整。
建议性能测试的时候,不要设置过长的思考时间,以最坏的情况下对服务器施压。

posted @ 2019-07-23 14:45  我是一条最咸的咸鱼  阅读(1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