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总结

第一次出去校招,面试比想象中困难。按理说之前面试经验不少,不该有什么问题,但校招和平时面试确实不一样,平时面试一天就面一两个,时间不是问题,聊一两个小时都可以,校招一天要面十多个,时间必须控制在 30 分钟左右,在这么短时间里,想判断一个人合不合适,还真需要理理思路。

我的面试思路是从需求出发:先想清楚要招什么样的人。总结下来有 4 点:

  1. 对技术有热情
  2. 懂得总结与反思
  3. 思维跟得上,即:沟通在一个频道上
  4. 性格适合团队

其中 3、4 两点在面试沟通过程中就能感受得出来,不需要特别考虑,主要是针对 1、2 两点设计面试。

1. 对技术有热情

现在应届生面试前,都会刷题,所以要对一道题考得足够深、角度足够多,才能看出他是被迫刷题,还是对技术真有热情。

为了节省面试时间,题目我就选择笔试题中的一道,这样省得解释题目了。例如,就“杨辉三角”提问:如果他是用动态规划实现的,使用的是二维数组,那我就让他改用一维数组;如果他用了 2 个一维数组,那我就让他只用 1 个一维数组;这个也做到了,那就让他改用递归来写;递归也写成了,那就再改为尾递归。都做出来了,让他设计个缓存机制;再对缓存机制加要求……这样问下去,对技术有热情的同学就能被筛出来了。

2. 懂得总结与反思

懂得总结与反思的人,应该说得出在任务中可改进的点;懂得总结与反思的人,应该了解任务的全貌,例如:讲得清楚任务的整体逻辑,也讲得清楚别人负责的内容;懂得总结与反思的人,应该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例如:项目和机器学习相关,机器学习算法背后的数学知识也应了解。

posted @ 2022-09-25 22:56  apolis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