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 深入篇———— Job与CronJob[十]

开篇

简要演练一下job 和 cronjob

正文

实际上,它们主要编排的对象,都是“在线业务”,即:Long Running Task(长作业)。比如,我在前面举例时常用的 Nginx、Tomcat,以及 MySQL 等等。这些应用一旦运行起来,除非出错或者停止,它的容器进程会一直保持在 Running 状态。

但是,有一类作业显然不满足这样的条件,这就是“离线业务”,或者叫作 Batch Job(计算业务)。这种业务在计算完成后就直接退出了,而此时如果你依然用 Deployment 来管理这种业务的话,就会发现 Pod 会在计算结束后退出。

然后被 Deployment Controller 不断地重启;而像“滚动更新”这样的编排功能,更无从谈起了。

所以,早在 Borg 项目中,Google 就已经对作业进行了分类处理,提出了 LRS(Long Running Service)和 Batch Jobs 两种作业形态,对它们进行“分别管理”和“混合调度”。

不过,在 2015 年 Borg 论文刚刚发布的时候,Kubernetes 项目并不支持对 Batch Job 的管理。直到 v1.4 版本之后,社区才逐步设计出了一个用来描述离线业务的 API 对象,它的名字就是:Job。

练习一下:

apiVersion: batch/v1
kind: Job
metadata:
  name: pi
spec:
  template:
    spec:
      containers:
      - name: pi
        image: resouer/ubuntu-bc 
        command: ["sh", "-c", "echo 'scale=10000; 4*a(1)' | bc -l "]
      restartPolicy: Never
  backoffLimit: 4

查看一下job:

kubectl describe jobs/pi

可以看到,这个 Job 对象在创建后,它的 Pod 模板,被自动加上了一个 controller-uid=< 一个随机字符串 > 这样的 Label。而这个 Job 对象本身,则被自动加上了这个 Label 对应的 Selector,从而 保证了 Job 与它所管理的 Pod 之间的匹配关系。

而 Job Controller 之所以要使用这种携带了 UID 的 Label,就是为了避免不同 Job 对象所管理的 Pod 发生重合。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自动生成的 Label 对用户来说并不友好,所以不太适合推广到 Deployment 等长作业编排对象上。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 Job 创建的 Pod 进入了 Running 状态,这意味着它正在计算 Pi 的值。


这也是我们需要在 Pod 模板中定义 restartPolicy=Never 的原因:离线计算的 Pod 永远都不应该被重启,否则它们会再重新计算一遍。

事实上,restartPolicy 在 Job 对象里只允许被设置为 Never 和 OnFailure;而在 Deployment 对象里,restartPolicy 则只允许被设置为 Always。

此时,我们通过 kubectl logs 查看一下这个 Pod 的日志,就可以看到计算得到的 Pi 值已经被打印了出来:

kubectl logs pi-v7gbf

这时候,你一定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这个离线作业失败了要怎么办?

比如,我们在这个例子中定义了 restartPolicy=Never,那么离线作业失败后 Job Controller 就会不断地尝试创建一个新 Pod,如下所示:

可以看到,这时候会不断地有新 Pod 被创建出来。

当然,这个尝试肯定不能无限进行下去。所以,我们就在 Job 对象的 spec.backoffLimit 字段里定义了重试次数为 4(即,backoffLimit=4),而这个字段的默认值是 6。

需要注意的是,Job Controller 重新创建 Pod 的间隔是呈指数增加的,即下一次重新创建 Pod 的动作会分别发生在 10 s、20 s、40 s …后。

而如果你定义的 restartPolicy=OnFailure,那么离线作业失败后,Job Controller 就不会去尝试创建新的 Pod。但是,它会不断地尝试重启 Pod 里的容器。

如前所述,当一个 Job 的 Pod 运行结束后,它会进入 Completed 状态。但是,如果这个 Pod 因为某种原因一直不肯结束呢?

在 Job 的 API 对象里,有一个 spec.activeDeadlineSeconds 字段可以设置最长运行时间,比如:

spec:
 backoffLimit: 5
 activeDeadlineSeconds: 100

一旦运行超过了 100 s,这个 Job 的所有 Pod 都会被终止。并且,你可以在 Pod 的状态里看到终止的原因是 reason: DeadlineExceeded。

以上,就是一个 Job API 对象最主要的概念和用法了。不过,离线业务之所以被称为 Batch Job,当然是因为它们可以以“Batch”,也就是并行的方式去运行。

接下来,我就来为你讲解一下Job Controller 对并行作业的控制方法。

在 Job 对象中,负责并行控制的参数有两个:

  1. spec.parallelism,它定义的是一个 Job 在任意时间最多可以启动多少个 Pod 同时运行;

  2. spec.completions,它定义的是 Job 至少要完成的 Pod 数目,即 Job 的最小完成数。

这两个参数听起来有点儿抽象,所以我准备了一个例子来帮助你理解。

现在,我在之前计算 Pi 值的 Job 里,添加这两个参数:

apiVersion: batch/v1
kind: Job
metadata:
  name: pi1
spec:
  parallelism: 2
  completions: 4
  template:
    spec:
      containers:
      - name: pi
        image: resouer/ubuntu-bc
        command: ["sh", "-c", "echo 'scale=5000; 4*a(1)' | bc -l "]
      restartPolicy: Never
  backoffLimit: 4

这样,我们就指定了这个 Job 最大的并行数是 2,而最小的完成数是 4。

接下来,我们来创建这个 Job 对象:

其中,DESIRED 的值,正是 completions 定义的最小完成数。

然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个 Job 首先创建了两个并行运行的 Pod 来计算 Pi:

$ kubectl get pods
NAME       READY     STATUS    RESTARTS   AGE
pi1-5mt88   1/1       Running   0          6s
pi1-gmcq5   1/1       Running   0          6s

而在 40 s 后,这两个 Pod 相继完成计算。

这时我们可以看到,每当有一个 Pod 完成计算进入 Completed 状态时,就会有一个新的 Pod 被自动创建出来,并且快速地从 Pending 状态进入到 ContainerCreating 状态:

最终,后面创建的这两个 Pod 也完成了计算,进入了 Completed 状态。

这时,由于所有的 Pod 均已经成功退出,这个 Job 也就执行完了,所以你会看到它的 SUCCESSFUL 字段的值变成了 4:

通过上述 Job 的 DESIRED 和 SUCCESSFUL 字段的关系,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理解Job Controller 的工作原理了。

首先,Job Controller 控制的对象,直接就是 Pod。

其次,Job Controller 在控制循环中进行的调谐(Reconcile)操作,是根据实际在 Running 状态 Pod 的数目、已经成功退出的 Pod 的数目,

以及 parallelism、completions 参数的值共同计算出在这个周期里,应该创建或者删除的 Pod 数目,然后调用 Kubernetes API 来执行这个操作。

以创建 Pod 为例。在上面计算 Pi 值的这个例子中,当 Job 一开始创建出来时,实际处于 Running 状态的 Pod 数目 =0,已经成功退出的 Pod 数目 =0,而用户定义的 completions,也就是最终用户需要的 Pod 数目 =4。

所以,在这个时刻,需要创建的 Pod 数目 = 最终需要的 Pod 数目 - 实际在 Running 状态 Pod 数目 - 已经成功退出的 Pod 数目 = 4 - 0 - 0= 4。也就是说,Job Controller 需要创建 4 个 Pod 来纠正这个不一致状态。

可是,我们又定义了这个 Job 的 parallelism=2。也就是说,我们规定了每次并发创建的 Pod 个数不能超过 2 个。所以,Job Controller 会对前面的计算结果做一个修正,修正后的期望创建的 Pod 数目应该是:2 个。

这时候,Job Controller 就会并发地向 kube-apiserver 发起两个创建 Pod 的请求。

类似地,如果在这次调谐周期里,Job Controller 发现实际在 Running 状态的 Pod 数目,比 parallelism 还大,那么它就会删除一些 Pod,使两者相等。

综上所述,Job Controller 实际上控制了,作业执行的并行度,以及总共需要完成的任务数这两个重要参数。而在实际使用时,你需要根据作业的特性,来决定并行度(parallelism)和任务数(completions)的合理取值。

下一节pv 和 pvc, 关于持久化存储。

posted @ 2023-07-08 09:40  敖毛毛  阅读(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