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学c#系列——linq(2) [二十八]

前言

前文提及到了一些基础的linq的基础,那么这一节是一些补充。

正文

关于一个orderby的问题。

比如我们输入两个order by。

这里告诉我们多个order by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多个那么就是最后一个是有意义的。

这里要使用,不要去记最后一个是有意义的,这会让你的思维混乱,记得用一个orderby就好。用完order by之后就可以用then by了。

这里提及一下原理,前面提及到包装器,为什么生效的是最后一个呢。

通过包装成一个OrderedEnumerable:

然后foreach 前文说过其实是调用GetEnumerator:

那么只要最后一个包装才生效。

这里其实是做了优化的,为什么多个order by 只有一个生效,这是符合现实的。

比如一个是前面男生后面女生 ,前面女生后面男生,那么排序只有一个生效,前面的排序都是无效的。

order by之后,要使用then by,这个then by 就是order by排完序之后的排序。

比如order by前面男生后面女生,那么then by 是按照身高进行排序。

那么就是男生从第低到高,女生从低搞到,这样子的排序。

then by 其实也是OrderedEnumerable。

CreateOrderedEnumerable 值得看一下:

看到这个parent,那么应该想到链式结构。

就是通过这种链式结构,完成了这个order by 和 then by。有兴趣可以看一下。数据结构这不就用上了。

有兴趣可以看下。 原理就是上一个排序的时候,如果相等,那么就交给下一个排序进行比较。

张三  26  180

李四  25 180

王哥 27 179

张三  17 175
张三  26  175

orderby(name).thenby(age).thenby(high)

比如就是按照name和age 还有high。

那么首先会得到3个数组:

张三 李四 王哥 张三 张三 
26,25,27,17,26
180,180,179,175,175

那么第一个数组会进行快速排序,当张三 0号 张三 3号相等的时候。

那么就会差第二个数组的0号和3号比较,因为26大17,那么17就排在前面。(order 从小到大)

当张三0号和张三4号相等,然后第二个数组的0号和4号也相等,那么就看第三个数组的0号和4号了。

大致就是这个理论了,其实只是做了一次排序。

下一节为groupjoin和selectmany还有匿名匿名类型linq,下下节为linq表达式。

该系列剩余40余篇,c# IL 阅读在汇编系列之后,为重学c#系列的外篇。

posted @ 2022-12-15 00:57  敖毛毛  阅读(5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