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

Java 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
  1. 程序计数器
  2. Java虚拟机栈
  3. 本地方法栈
  4. Java堆
  5. 方法区
 
前三个都是每个线程独立的,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是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它可以看作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在Java虚拟机的概念模型里,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它是程序控制流的指示器,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
由于Java虛拟机的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来实现的,在任何一个确定的时刻,一个处理器(对于多核处理器来说是一个内核)都只会执行一条线程中的指令。因此,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条线程之间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我们称这类内存区域为“线程私有"的内存。
 
 
Java虚拟机栈,与程序计数器一样,Java虛拟机栈(Java Vrtual Machine Stack)也是线程私有的,它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虛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线程内存模型:每个方法被执行的时候,Java虚拟机都会同步创建一个栈帧 ( Stack Frame)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连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一个方法被调用直至执行完毕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从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局部变量表存放编译器可知的Java基本数据类型,对象引用,和返回地址。
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期间就能确定,在进入这个方法是栈桢中分配多大空间是完全确定的,在方法运行期间不会改变局部变量表的大小。
 
 
本地方法栈(Native M ethod Stacks)与虚拟机栈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相似的,其区别只是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也就是字节码)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是为虚拟机使用到的本地(Native)方法服务。
HotSpot虚拟机把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合二为一。
 
 
Java堆 (Java Heap )是虛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Java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Java世界里“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内存。随着Java语言的发展,由于即时编译技术的进步,尤其是逃逸分析技术的日渐强大,栈上分配、标量替换优化手段已经导致变的不那么“几乎”。所以说Java对象实例都分配在堆上也渐渐变得不是那么绝对了。
 
 
方法区(Method Area)与Java堆一 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它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型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缓存等数据。虽然《Java虚拟机规范》中把方法区描述为堆的一个逻辑部分,但是它却有一个别名叫作“非堆”(Non-Heap),目的是与Java堆区分开来。永久代只是依据分代设计实现方法区的一种方式,本质上两者并不是等价的。
到了JDK 7的HotSpot,已经把原本放在永久代的字符串常量池、静态变量等移出,而到了JDK8,终于完全废弃了永久代的概念,改用与JRockit、J9- 样在本地内存中实现的元空间(Metaspace)来代替,把JDK 7中永久代还剩余的内容(主要是类型信息)全部移到元空间中。
元空间存储在本地内存中,也有GC,达到MetaspaceSize就会触发。同时也会满,也会出现内存溢出。
 
运行时常量池(Runtime Constant Pool)是方法区的-部分。Class文件中除了有类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信息外,还有一-项信息是常量池表(Constant Pool Table),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字面量与符号引用,这部分内容将在类加载后存放到方法区的运行时常量池中。运行时常量池中包含多种不同的常量,包括编译期就已经明确的数值字面量,也包括到运行期解析后才能够获得的方法或者字段引用。此时不再是常量池中的符号地址了,这里换为真实地址。
运行时常量池相对于Class文件常量池的另外一个重要特征是具备动态性,Java语言并不要求常量一定只有编译期才能产生,也就是说,并非预置入Class文件中常量池的内容才能进入方法区运行时常量池,运行期间也可以将新的常量放入池中,这种特性被开发人员利用得比较多的便是String类的intern()方法。
 
直接内存(Direct Memory)并不是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的一部分,也不是《Java虚拟机规范》中定义的内存区域。但是这部分内存也被频繁地使用,而且也可能导致OutOfMemoryError异常出现。
在JDK 1.4中新加入了NIO (New Input/Output)类,引入了-种基于通道(Channel)与缓冲区(Buffer)的IO方式,它可以使用Native函数库直接分配堆外内存,然后通过一个存储在Java堆里面的DirectByteBuffer对象作为这块内存的引用进行操作。这样能在一些场景中显著提高性能,因为避免了在Java堆和Native堆中来回复制数据。

posted @ 2021-04-15 14:37  aoeiuv  阅读(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