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理解TCP通信的三次握手

TCP是主机对主机层的传输控制协议,提供可靠的连接服务,采用三次握手确认建立一个连接。

位码(可以理解为请求状态):

有6种标示:SYN(synchronous建立联机) ACK(acknowledgement 确认) PSH(push传送) FIN(finish结束) RST(reset重置) URG(urgent紧急)

序号:

有两种:Sequence number(顺序号码) Acknowledge number(确认号码)

顺序号是发送方定义,确认号是接收方返回的(ack num = seq num + 1),发送方会检验收到的ack num是否是seq num + 1。

 

三次握手

第1次握手:主机A发送位码为[SYN],产生seq number=0的数据包到主机B,(主机B发现是[SYN],表示主机A请求建立连接);

第2次握手:主机B收到请求后要确认请求连接信息,向A发送ack number=(主机A的seq+1),位码为[SYN, ACK], 产生seq=0的包(这里的seq是主机B的seq);

第3次握手:主机A收到后检查ack number是否正确,即第一次发送的seq number+1,以及位码是否为[SYN, ACK] (SYN,ACK 可以理解为,ACK:我收到了连接请求,SYN:我也准备好了,可以连接了),若是[SYN, ACK],主机A会再发送ack number=(主机B的seq+1),位码是[ACK],主机B收到后确认seq值与位码则连接建立成功。

从此完成了三次握手,主机A与主机B开始传送数据。

 

如何验证呢?下载个Wireshark抓包,这里提供下过滤器表达式:((ip.src == 10.1.20.3) && (ip.dst == 10.0.10.65)) || ((ip.src == 10.0.10.65) && (ip.dst == 10.1.20.3)) 

然后模拟TCP连接,用nc命令。

找台机器作为“服务器”主机B,在终端上: nc -l 9999

在本机上开启抓包,然后本机终端上:nc 10.0.10.65 9999 连接上去。

暂停抓包。

效果如下:

看下,是不是三次握手的流程。

 

posted @ 2019-10-25 17:45  aoeiuv  阅读(16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