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之自由市场因素,契约义务,文化价值观

<<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之自由市场因素,契约义务,文化价值观

在<<第一课>>这本书中提到了控制个体行为的三个因素。   

自由市场因素,就是你总是把自身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想在市场买东西一样,你总是希望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多的商品,而完全不会为对方来考虑。

契约义务,就想交通遵守"绿灯行,红灯停"一样。大家为了达成共赢而遵守的一套准则。

文化价值观,当环境改变,规则和契约没法指导你的行动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文化价值观在决定你的行动。比如说,路上摔倒了个老人,你是选择违反交通规则停车去把他扶起来,还是不管不顾的开走。

   

在职场中,也是由这三个因素在控制着每个人的行为,在不同的情况下选择不同的模式去决定个人的行为。在<<第一课>>的书中有下面一张图讲述了其中的关系。这里的纵坐标表示个人关心的是自身利益还是群体利益。这里的CUA指标,指的是complexity,uncertainty,ambiguity,也就是工作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以及指令的模糊性。

当一个新人刚刚加入公司的时候,他首先关心的是自身的利益,自己能不能拿到更多的钱,他所干的活是不是等价于他的工资。他会不停的对比自己和别人,就想市场里面对比商品一样,已获得最大的性价比。当新人处于这个状态的时候,经理就要给他明确的指令,降低工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这样才能让他的工作能被量化。当工作能被量化以后,自由市场因素就能起作用了,用以决定新人的行为。可以根据新人的工作量,区别新人的薪水;新人也可以更具自己的薪水和市场上其他的薪水的比较,决定自己的行动。

当这个新人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薪水也涨了一些,他可能成为了公司部门的技术骨干。他太多的工作经验都是和这个部门的业务相关,市场上无法提供给他另外一份更好的薪水了。这个时候他可能发现自己的利益和团体的利益是一致的,他不再会纠结于自己做的事情的多少了,他相信只有部门好了他的利益才会得到保证。于是他不在需要经理的监督就会自发的本职的事情,同时他还会自发的做一些额外的工作来帮助公司部门成功。这个时候就是契约义务在指导个人的行动。

在这个人更加成熟,整个公司的文化价值观深深的植根于这个人的工作之中。当出现特殊情况,不确定性很大,比如说你去扶起跌倒的老人即可能被人家感谢,也可以被人家反咬一口。这个时候已有的规则无法指导其行为,只有文化价值观才能决定他的行动。利用文化价值观来控制个体的行为,起关键在于,个体"信赖"公司,他相信为了公司的利益,哪怕是牺牲私利,最终也是对自己有好处的。当他处于变化情况的时候,他做事的唯一信条就是公司的利益,那么这样的人就可以被赋予处理CUA指标更高的事情。他的决策对公司的影响会变的更大,自然拿的钱也更多。

如果说个体关心是自身利益,同时处于一个多变的环境中。那这个个体就会处于一筹莫展的情况。比如说公司处于改革期的时候。  

另1,实际工作环境很复杂,这三个因素不会是单独的作用于人的。每个个体总是同时受控与这三个因素。

另2,这里谈到的个人利益,只是指个体能够从公司那里获取的个人利益。并不包括诸如家庭,健康之类的个体利益。这是一本西方人写的书,他们是不会提倡奉献精神的。比如说遇到强盗要抢公司配给你的笔记本,那唯一正确的做法就是把笔记本交给强盗,保证自身安全是第一位的。

 

posted @ 2013-02-26 13:32  嗷嗷  阅读(7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