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a = b + (b = a);" Vs "a = 1 + (b=a);"

最早是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个swap函数。

void swap(int& a,int& b)
{
    a = b + 0*(b = a);
}

那么我也来讨论讨论这样的表达式有什么行为。当然这里是我认为的答案,也不敢保证完全正确,因为C++实在是太复杂了,完全不敢说知道的面面俱到。

下面来看这两个C++表达式,a和b都是int类型。

a = b +  0 * (b=a);  // exp 1
a = 1 +  0 * (b=a);  // exp 2

exp 1就是原来swap函数的实现方法,这个比较明显了。因为C++里面规定了子表达式的计算顺序和side effect的发生顺序是不确定的。

另外: "Furthermore, the prior value shall be accessed only to determine the value to be stored."  也就是说 c = c + 1;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读取c的值是为了计算最后写入c的值。

但 a = b + 0 * (b=a); 就有问题了。因为第一个读取b的操作,不是为了计算写b时用的值。所以这是一个undefined behavior。

参考这里获得C++03标准的原文(http://www.cnblogs.com/aoaoblogs/archive/2010/05/31/1748103.html)

 

那么exp 2呢? 

a = 1 + 0 * (b=a);

一样,在C++03里面是undefined behavior。读取a的值不仅仅是为了计算写a的值。比如说可以有两种执行顺序

第一种:

1. 计算(b=a)这个表达式的值。

2. store b的值

3. 计算整个表达式的值,并store a

或者第二种:

1. 计算(b=a)这个表达式的值。

2. 计算整个表达式的值,并且store a

3. store b的值。因为这个时候a的值已经改变了,那么实际b的值就不确定了。

 

但是,要知道C++是一种恐怖的语言,到了C++12的时候,标准里面对于assignment加了一句话。

In all cases, the assignment is sequenced after the value computation of the right and left operands, and before the value computation of the assignment expression.

这句话不能保证exp 1的行为,因为计算+号的两个子表达式的顺序依然不确定。但是对于exp 2来说,就是well defined behavior。其执行顺序只能是这样:

1. 计算b的左值和a的右值。

2. 完成store b;

3. 完成计算(b=a)的值。

4. 计算a的左值和 1+0*(b=a) 的右值。

5. store a

6. 计算 a = 1 + 0 * (b=a) 的值。

参考这里获得更多信息(http://www.cnblogs.com/aoaoblogs/archive/2011/06/30/2094347.html)

 

OK,我的结论就是这样子的了。

posted @ 2012-08-11 09:39  嗷嗷  阅读(7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