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类型是不是强类型?

在一次会议上由于一些需要提到了匿名类型,也由此展开了两批人,我和另一位主张匿名类型不是强类型,而另两位则觉得匿名类型属于强类型,此博文主要深入了解一下匿名类型。

什么是匿名类型?

原来不想写这个标题相关内容的,因为类似文章还是很多的,但为了一些新人能更好的阅读本文章就顺便提及一下,这里不涉及太深的东西,只是简单的介绍。

匿名类型和var关键字是Visual C# 3.0提供的一个新特性或者说是语法糖,var是隐式类型而并不是类型javascript中的var

var user = new { Id = 1, Name = "张三", Age = 15 };
Console.WriteLine(user.Name);

详解匿名类型

匿名类型并不属于.NET Framework

image

在MSDN的文档中其实匿名类型并不属于.NET Framework,它属于Visual Studio更准确的来说它属于Visual C# 3.0,不扯太多题外话,再扯下去记得再"论.NET Framework和C#"哈哈。

匿名类型的智能感知

imageimage

从这边来看匿名类型是可以智能感知的,那是否说明匿名类型就是一个强类型呢?

匿名类型是只读的

image

匿名类型中的所有属性器除在初始化时候都是只读的,所以一旦初始化成功后它将无法进行赋值。

无法在一个数组内添加两种不同属性的匿名类型

image

我们来看看反编译之后他们会生产什么?

image

反编译之后会发现一个<>f__AnonymousType0<int, string, int>,这个类型是什么呢?定义结构跟Tuple<>非常的相像。如果定义了类型那么它不就是一个强类型吗?我们追踪看看。

image

会发现提示出是由编译器生成的类,我们无法追踪他,也无法确定他是否定义了这个类。

匿名类型到底是不是强类型?

首先不饶那么多弯,我先阐述一下我个人的想法,我个人觉得匿名类型不是一个“强类型”

当然这边强类型加了引号,其实在C#中所有的类型都是强类型的,因为C#本身就是一个强类型语言。

但这边所指的强类型更倾向于使用,因为匿名类型脱离了var只能将其转换成object类型,那么它将无法拥有神奇的智能感知,再加上var的使用是有限制的,var不能在全局定义,只能在方法体内定义,所以脱离了当前方法体它将不再拥有智能感知的光环。

其实在本人的日常开发中匿名类型使用的极少,几乎没有,个人更倾向把匿名类型使用在数据绑定上,比如把bool类型的IsEnable投射至匿名类型中的new { IsEnable = isEnable ? "" : "" }用于友好的数据绑定,但这仅限于这种绑定的地方非常非常少。例如:下拉框的绑定。

结语

这次在博客园的第二篇文章,排版、润色还有所欠缺,希望能坚持写博文以弥补这些问题。

欢迎大家和谐讨论( ̄ˇ ̄)

posted @ 2013-08-12 11:11  KAnts  阅读(2157)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