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容器基本操作

docker 中的容器就是一个轻量级的虚拟机,是镜像运行起来的一个状态,本文就先来看看容器的基本操作。镜像就像是一个安装程序,而容器则是程序运行时的一个状态。

查看容器


启动 docker 后,使用 docker ps 命令可以查看当前正在运行的容器:

$ docker ps

查看所有容器

上面这条命令是查看当前正在运行的容器,如果需要查看所有容器,则可以通过 docker ps -a 命令查看:

$ docker ps -a

在查看容器时,涉及到几个查看参数,含义分别如下:

  • CONTAINER ID:CONTAINER ID是指容器的id,是一个唯一标识符,这是一个64位的十六进制整数,在不会混淆的情况下可以只采用id的前几位进行标识一个容器。
  • IMAGE:IMAGE表示创建容器时使用的镜像。
  • COMMAND:COMMAND表示容器最后运行的命令。
  • CREATED:创建容器的时间。
  • STATUS:容器的状态,这里可能显示一个容器启动时间,也能显示容器关闭时间。具体显示哪个要看容器当前的状态。
  • PORTS:容器对外开放的端口。
  • NAMES:容器的名字,如果不设置,会有一个默认的名字。

查看最新创建的容器

使用 docker ps -l 可以查看最近创建的容器,如下:

$ docker ps -l

查看最新创建的 n 个容器

可以使用 docker ps -n=XXX 来查看最新创建的 n 个容器,如下:

$ docker ps -n=2

创建容器


创建容器整体上来说有两种不同的方式,可以先创建,再启动,也可以连创建带启动一步到位,无论是那种方式,流程都是相似的,当执行一个创建命令之后,docker 首先会去本地路径下查找是否有相应的镜像,如果没有,就去 docker hub 上搜索,如果搜索到了,则下载下来,然后利用该镜像创建一个容器并启动。容器的文件系统是在只读的镜像文件上添加一层可读写的文件层,这样可以使在不改变镜像的情况下,只记录改变的数据。下面对这两种方式分别予以介绍。

开发者可以首先使用 docker create 命令创建一个容器,这个时候创建出来的容器是处于停止状态,没有运行,例如要创建一个 nginx 容器,创建命令如下:

$ docker create nginx

创建成功后,可以查看容器是否创建成功:

$ docker ps -a

此时创建的容器并未运行,处于停止状态,容器的 name 是随机生成的,开发者也可以在创建容器时指定 name ,如下:

$ docker create --name=nginx nginx

此时的 name 属性就不是随机生成的,而是用户指定的 name。这种方式只是单纯的创建了一个用户,并未启动。

容器创建 + 启动


如果开发者需要既创建又启动容器,则可以使用 docker run 命令。 docker run 命令又可以启动两种不同模式的容器:后台型容器和交互型容器,顾名思义,后台型容器就是一个在后台运行的容器,默默的在后台执行计算就行了,不需要和开发者进行交互,而交互型容器则需要接收开发者的输入进行处理给出反馈。对于开发者而言,大部分情况下创建的都是后台型容器,不过在很多时候,即使是后台型容器也不可避免的需要进行交互,下面分别来看。

后台型容器

后台型容器以 nginx 为例,一般 nginx 在后台运行即可:

$ docker run --name nginx1 -d -p 8080:80 nginx

--name 含义和上文一样,表示创建的容器的名字,-d 表示容器在后台运行,-p 表示将容器的 80 端口映射到宿主机的 8080 端口。

首先依然会去本地检查,本地没有相应的容器,则会去 Docker Hub 上查找,查找到了下载并运行,并且生成了一个容器 id。运行成功后,在浏览器中输入 http://localhost:8080 就能看到 Nginx 的默认页面了。这是一个后台型容器的基本创建方式。

交互型容器

也可以创建交互型容器,例如创建一个 ubuntu 容器,开发者可能需要在 ubuntu 上面输入命令执行相关操作,交互型容器创建方式如下:

$ docker run --name ubuntu -it ubuntu /bin/bash

参数含义都和上文一致,除了 -it,-it 参数,i 表示开发容器的标准输入(STDIN),t 则表示告诉 docker,为容器创建一个命令行终端。该命令执行完后,会打开一个输入终端,读者就可以在这个终端里愉快的操作 ubuntu 了。想要退出该终端,只需要输入 exit 命令即可。

容器启动


如果开发者使用了 docker run 命令创建了容器,则创建完成后容器就已经启动了,如果使用了 docker create 命令创建了容器,则需要再执行 docker start 命令来启动容器,使用 docker start 命令结合容器 id 或者容器 name 可以启动一个容器。

docker start 启动的是一个已经存在的容器,要使用该命令启动一个容器,必须要先知道容器的 id 或者 name ,开发者可以通过这两个属性启动一个容器(案例中,nginx 是通过 name 启动,而 ubuntu 则是通过 id 启动)。一般来说,第一次可以使用 docker run 启动一个容器,以后直接使用 docker start 即可。

重启


容器在运行过程中,会不可避免的出问题,出了问题时,需要能够自动重启,在容器启动时使用 --restart 参数可以实现这一需求。根据 docker 官网的解释,docker 的重启策略可以分为 4 种:

  1. no:表示不自动重启容器,默认即此。
  2. on:failure:[max-retries]:表示在退出状态为非0时才会重启(非正常退出),有一个可选择参数:最大重启次数,可以设置最大重启次数,重启次数达到上限后就会放弃重启。
  3. always:表示始终重启容器,当docker守护进程启动时,也会无论容器当时的状态为何,都会尝试重启容器。
  4. unless-stopped:表示始终重启容器,但是当docker守护进程启动时,如果容器已经停止运行,则不会去重启它。

容器停止


通过 docker stop 命令可以终止一个容器。可以通过 name 或者 id 终止一个容器。

$ docker stop container_name/id

容器删除


单个删除

容器停止后还依然存在,如果需要,还可以通过 docker start 命令再次重启一个容器,如果不需要一个容器,则可以通过 docker rm 命令删除一个容器。删除容器时,只能删除已经停止运行的容器,不能删除正在运行的容器。可以通过 name 或者 id 删除一个容器。如果非要删除一个正在运行的容器,可以通过 -f 参数实现,如下:

$ docker rm -f ubuntu

批量删除

容器也可以批量删除,命令如下:

$ docker rm $(docker ps -a -q)

docker ps -a -q 会列出所有容器的 id ,供 rm 命令删除。如下命令也支持删除已退出的孤立的容器:

$ docker container prune

更多干货请移步:https://antoniopeng.com

posted @ 2021-02-04 20:05  彭楷淳  阅读(1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