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有哪些状态,状态之间是如何转换,画出状态转换图

进程有哪些状态,状态之间是如何转换,画出状态转换图

进程介绍

进程(Process)是计算机中的程序关于某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是操作系统结构的基础-进程

进程的所有状态


进程可以分为五个状态,分别是:

  1. 创建状态
  2. 就绪状态
  3. 运行状态
  4. 阻塞状态
  5. 终止状态

创建状态

一个应用程序从系统上启动,首先就是进入创建状态,需要获取系统资源创建进程管理块(PCB:Process Control Block)完成资源分配。

就绪状态

在创建状态完成之后,进程已经准备好,但是还未获得处理器资源,无法运行。

运行状态

获取处理器资源,被系统调度,开始进入运行状态。如果进程的时间片用完了就进入就绪状态。

阻塞状态

在运行状态期间,如果进行了阻塞的操作,如耗时的I/O操作,此时进程暂时无法操作就进入到了阻塞状态,在这些操作完成后就进入就绪状态。

终止状态

进程结束或者被系统终止,进入终止状态

进程的状态转换图

进程五种状态转换图

总结

进程全部可分为五种状态分别是:创建状态、就绪状态、运行状态、阻塞状态、终止状态。在运行期间主要是三种状态:就绪、运行、阻塞状态。需要知道进程几个状态转换的触发条件。

posted @ 2020-10-24 12:56  Angel-h  阅读(1304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