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实现unix域协议(tcp、udp)通讯

socket API原本是为网络通讯设计的,但后来在socket的框架上发展出一种IPC机制,就是UNIXDomain Socket。虽然网络socket也可用于同一台主机的进程间通讯(通过loopback地址127.0.0.1),但是UNIX Domain Socket用于IPC更有效率:不需要经过网络协议栈,不需要打包拆包、计算校验和、维护序号和应答等,只是将应用层数据从一个进程拷贝到另一个进程。这是因为,IPC机制本质上是可靠的通讯,而网络协议是为不可靠的通讯设计的。UNIX Domain Socket也提供面向流和面向数据包两种API接口,类似于TCP和UDP,但是面向消息的UNIX Domain Socket也是可靠的,消息既不会丢失也不会顺序错乱。

【unix域套接口】 或 【本地套接口】,它用于位于同一台机器(操作系统)的进程间通信。它已经被纳入POSIX Operating Systems标准。
它支持以下三种方式数据传输:
(1) 可靠的字节流传输(SOCK_STREAM, 对应TCP);
(2) 无序、不可靠的数据包传输(SOCK_DGRAM,对应UDP)。
(3)有序、可靠的数据包传输(SOCK_SEQPACKET)原始套接字,普通的套接字无法处理ICMP、IGMP等网络报文,而SOCK_RAW可以;其次,SOCK_RAW也可以处理特殊的IPv4报文;此外,利用原始套接字,可以通过IP_HDRINCL套接字选项由用户构造IP头。

参考:https://blog.csdn.net/sandware/article/details/40923491

 https://www.cnblogs.com/nufangrensheng/p/3569416.html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21537-id-1966864.html

https://www.cnblogs.com/ajianbeyourself/p/12821646.html

不同主机直接的网络通信案例:参考:https://www.cnblogs.com/andy9468/p/9948078.html

 

python2实现:

python-Unix套接字

https://www.jianshu.com/p/78103b2a74be

 

我的测试:python3实现同一主机不同进程之间的通信。

一台Linux主机A。只能在Linux主机上运行,windows主机上不可以运行。

1、A主机的服务端S

# 服务端
import socket
import os

serverAddr = './uds_socket3.txt'  # 套接字存放路径及名称
while True:
    # 地址复用
    if os.path.exists(serverAddr):
        os.unlink(serverAddr)

    # 创建socket
    # 注意TCP协议对应的为SOCK_STREAM 流式
    server_sock = socket.socket(socket.AF_UNIX, socket.SOCK_STREAM)

    server_sock.bind(serverAddr)

    # 让服务端的socket开启监听,等待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 listen中的参数表示已经建立链接和半链接的总数
    # 如果当前已建立链接数和半链接数已达到设定值,那么新客户端不会立即connect成功,而是等待服务器能够处理时
    server_sock.listen(128)

    # 使用accept方法接收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 如果有新的客户端来连接服务器,那么就产生一个新的套接字专门为这个客户端服务
    # client_sock用来为这个客户端服务,与客户端形成一对一的连接
    # 而server_sock就可以省下来专门等待其他新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 client_addr是请求连接的客户端的地址信息,为元祖,包含用户的IP和端口
    client_sock, client_addr = server_sock.accept()
    print("客户端%s:%s进行了连接!" % (client_sock, client_addr))

    # recv()方法可以接收客户端发送过来的数据,指明最大收取1024个字节的数据
    recv_data = client_sock.recv(1024)
    # python3中收到的数据为bytes类型
    # recv_data.decode()将bytes类型转为str类型
    print("接收到的数据为:", recv_data.decode())

    # send()方法向客户端发送数据,要求发送bytes类型的数据
    client_sock.send("thank you!\n".encode())

    # 关闭与客户端连接的socket
    # 只要关闭了,就意味着为不能再为这个客户端服务了,如果还需要服务,只能再次重新连接
    # client_sock.close()
    # 关闭服务端的监听socket
    # 要这个套接字关闭了,就意味着整个程序不能再接收任何新的客户端的连接
    # server_sock.close()

  

2、A主机的客户端C

# 客户端
import socket

serverAddr = './uds_socket3.txt'  # 注意想要跟谁通信就绑定谁的套接字文件
while True:
    # 创建客户端socket用以跟服务器连接通信
    # tcp协议对应为SOCK_STREAM
    client_sock = socket.socket(socket.AF_UNIX, socket.SOCK_STREAM)

    # connect方法用来连接服务器
    client_sock.connect(serverAddr)

    # 提示用户输入要发送的数据
    msg = input("请输入要发送的内容:")
    # send()方法想服务器发送数据
    client_sock.send(msg.encode())

    # recv()接收对方发送过来的数据,最大接收1024个字节
    recv_data = client_sock.recv(1024)
    print("收到了服务器的回应信息:%s" % recv_data.decode())

# 关闭客户端套接字
# client_sock.close()

  

开2个shell窗口运行:

python3 myServer.py

 

 

python3 myClient.py

 

 

在myClient.py的shell窗口输入:

1

 

 

在myServer.py窗口查看:

 

不同主机直接的网络通信案例:参考:https://www.cnblogs.com/andy9468/p/9948078.html

posted @ 2019-09-16 14:44  安迪9468  阅读(1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