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Java字符串

转载: 初探Java字符串

String印象

String是java中的无处不在的类,使用也很简单。初学java,就已经有字符串是不可变的盖棺定论,解释通常是:它是final的。

不过,String是有字面量这一说法的,这是其他类型所没有的特性(除原生类型)。另外,java中也有字符串常量池这个说法,用来存储字符串字面量,不是在堆上,而是在方法区里边存在的。


字面量和常量池初探

字符串对象内部是用字符数组存储的,那么看下面的例子:

String m = "hello,world";
String n = "hello,world";
String u = new String(m);
String v = new String("hello,world");

这些语句会发生什么事情? 大概是这样的:

  1. 会分配一个11长度的char数组,并在常量池分配一个由这个char数组组成的字符串,然后由m去引用这个字符串。
  2. 用n去引用常量池里边的字符串,所以和n引用的是同一个对象。
  3. 生成一个新的字符串,但内部的字符数组引用着m内部的字符数组。
  4. 同样会生成一个新的字符串,但内部的字符数组引用常量池里边的字符串内部的字符数组,意思是和u是同样的字符数组。

如果我们使用一个图来表示的话,情况就大概是这样的(使用虚线只是表示两者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关系):

结论就是,m和n是同一个对象,但m,u,v都是不同的对象,但都使用了同样的字符数组,并且用equal判断的话也会返回true。

我们可以使用反射修改字符数组来验证一下效果,可以试试下面的测试代码:

@Test
public void test1() throws Exception {
    String m = "hello,world";
    String n = "hello,world";
    String u = new String(m);
    String v = new String("hello,world");

    Field f = m.getClass().getDeclaredField("value");
    f.setAccessible(true);
    char[] cs = (char[]) f.get(m);
    cs[0] = 'H';

    String p = "Hello,world";
    Assert.assertEquals(p, m);
    Assert.assertEquals(p, n);
    Assert.assertEquals(p, u);
    Assert.assertEquals(p, v);
}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经常说的字符串是不可变的,其实和其他的final类还是没什么区别,还是引用不可变的意思。 虽然String类不开放value,但同样是可以通过反射进行修改,只是通常没人这么做而已。 即使是涉及”修改”的方法,都是通过产生一个新的字符串对象来实现的,例如replace、toLower、concat等。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字符串是一个状态不可变类,在多线程操作时没有后顾之忧。

当然,在字符串修改的时候,会产生一个新的对象,如果执行很频繁,就会导致大量对象的创建,性能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为了应付这个问题,通常我们会采用StringBuffer或StringBuilder类来处理。

另外,字符串常量通常是在编译的时候就确定好的,定义在类的方法区里边,也就是说,不同的类,即使用了同样的字符串, 还是属于不同的对象。所以才需要通过引用字符串常量来减少相同的字符串的数量。可以通过下面的代码来测试一下:

class A {
    public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hello");
    }
}

class B {
    public void print() {
        String s = "hello";
        // 修改s的第一个字符为H
        System.out.println("hello"); // 输出Hello
        new A().print(); // 输出hello
    }
}

字符串操作细节

String类内部处理有个字符数组之外,还使用偏移位置offset和长度count, 通过offset和count来确定字符数组的一部分,这部分才是这个字符串的真正的内容。 例如,有substring这个常用方法,看下面的例子:

String m = "hello,world";
String u = m.substring(2,10);
String v = u.substring(4,7);

按照上面的说法,m,n的数据结构就如下图所示:

可以发现,m,n,v是三个不同的字符串对象,但引用的value数组其实是同一个。 同样可以通过上述反射的代码进行验证,这里就不详述了。

但字符串操作时,可能需要修改原来的字符串数组内容或者原数组没法容纳的时候,就会使用另外一个新的数组,例如replace,concat,+等操作。另外,oracle的JDK实现中,String的构造方法,对于字符串参数只是引用部分字符数组的情况(count小于字符数组长度),采用的是拷贝新数组的方式,是比较特别的,不过这个构造方法也没什么机会使用到。

例如下面的代码:

String m = "hello,";
String u = m.concat("world");
String v = new String(m.substring(0,2));

得到的结构图如下:

可以发现,m,u,v内部的字符数组并不是同一个,有兴趣可以试验一下。


常量池中字符串的产生

常量池中的字符串通常是通过字面量的方式产生的,就像上述m语句那样。 并且他们是在编译的时候就准备好了,类加载的时候,顺便就在常量池生成。

可以通过javap命令检查一下class的字节码,可以发现下面的高亮部分(以上面代码为例):

javap -v StringTest

 Compiled from "StringTest.java"
 public class com.github.mccxj.StringTest extends java.lang.Object
   SourceFile: "StringTest.java"
   minor version: 0
   major version: 50
   Constant pool:
 const #1 = Method       #9.#28; //  java/lang/Object."<init>":()V
+ const #2 = String       #29;    //  hello,
+ const #3 = String       #30;    //  world
 ...
+ const #46 = Asciz       hello,;
+ const #47 = Asciz       world;
 ...

大家不知有没有发现,上面的图中,u和v的字符数组没有被常量池里边的字符串引用到。 原因就是这些字符串(字符数组)都是运行时生成的,而常量池里边的字符串和字符数组是完整对应上的(count等于数组长度)。

即使是字符串的内容是一样的,都不能保证是同一个字符串数组。例如下面的代码:

String m = "hello,world";
String u = m + ".";
String v = "hello,world.";

u和v虽然是一样内容的字符串,但内部的字符数组不是同一个。画成图的话就是这样的:

另外有一点,如果让m声明为final,你就会发现u和v变成是同一个对象。画成图的话就是这样的:

这应该怎么解释的?这其实都是编译器搞的鬼,因为m是final的, u直接被编译成”hello,world.”了,如果使用javap查看的话,会发现下面一段逻辑:

const #2 = String       #25;    //  hello,world
const #3 = String       #26;    //  hello,world.
...
public void test1()   throws java.lang.Exception;
  Code:
   Stack=1, Locals=4, Args_size=1
   0:   ldc     #2; //String hello,world
   2:   astore_1
   3:   ldc     #3; //String hello,world.
   5:   astore_2
   6:   ldc     #3; //String hello,world.
   8:   astore_3
   9:   return

那么,如何让运行时产生的字符串放到常量池里边呢? 可以借助String类的intern方法。 例如下面的用法

String m = "hello,world";
String u = m.substring(0,2);
String v = u.intern();

上面我们已经知道m,n使用的是同一个字符数组,但intern方法会到常量池里边去寻找字符串”he”,如果找到的话,就直接返回该字符串, 否则就在常量池里边创建一个并返回,所以v使用的字符数组和m,n不是同一个。画成图的话就是这样的:


字符串的内存释放问题

像字面量字符串,因为存放在常量池里边,被常量池引用着,是没法被GC的。例如下面的代码:

String m = "hello,world";
String n = m.substring(0,2);

m = null;
n = null;

经过上述的操作,画成图的话就是这样的:

而经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像substring、split等方法得到的结果都是引用原字符数组的。 如果某字符串很大,而且不是在常量池里存在的,当你采用substring等方法拿到一小部分新字符串之后,长期保存的话(例如用于缓存等), 会造成原来的大字符数组意外无法被GC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常见的解决办法就是使用new String(String original)或java.io.StreamTokenizer类。并且在网上已经有比较广泛的讨论,大家可以去阅读一下:


结论

  • 任何时候,比较字符串内容都应该使用equals方法
  • 修改字符串操作,应该使用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
  • 可以使用intern方法让运行时产生字符串的复用常量池中的字符串
  • 字符串操作可能会复用原字符数组,在某些情况可能造成内存泄露的问题

阿莫斯论Amos

posted @ 2016-03-22 18:58  Andrew.Zhou  阅读(2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