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丁俊晖夺冠所想到的

    昨天,看到18岁小将丁俊晖战胜自己的偶像亨德利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甚是兴奋,但是兴奋之余却又有些担心。担心有两点:其一是因为看到现场观众的表现而引发的。
    就像考试一样,有中国人参加的考试,满分是迟早的事情,但能力又如何呢?随着中国体育的普及,有中国人参与的体育项目,冠军也是迟早的(个人单项最是如此,团体另当别论,如足球 )。同样,就像能力不能以考试成绩作为依据一样,竞赛项目也不能就冠军代表一切。就像斯诺克运动,它要传达表现的是一种高雅文明的气质。我们夺得了冠军,但竞赛的精髓和要传达的文明,我们是否也收获了呢?
    更让我担心的还有一点,比赛刚一结束,丁俊晖就被有些媒体冠以了“神童”的称号 。殊不知,小丁是在很小时,就完全放弃了学业而专职打球了,而很多欧美选手,在打球之余还有自己丰富的生活,甚至学术研究。这种外部氛围,能难让我恭维。轻者是对个人的不够尊重,重者是对教育的理解太过肤浅。优点是增强民族凝聚力   。 您觉得呢?
posted on 2005-04-04 09:15  andrewma  阅读(4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