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环游世界,走遍读过的每一个国家和城镇

2009-05-05 01:45  Anders Cui  阅读(12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昨天一个苏州的好兄弟举行了婚礼。我上午就到了苏州,还有几个小时时间,不想干等,想起苏州还有个地方没去——寒山寺,于是赶将过去。

其实我对寺庙不太感兴趣,尤其是现在的寺庙——烧香拜佛而已。我没有进去,在寺边的小径上慢慢走着,随意看看小店里的东西,感觉自己一下子安静了下来。简单说说寺庙的历史:

“寒山寺,座落在苏州古城西阊门外七里古运河畔,比邻枫桥,曾称枫桥寺。座东朝西,门对古运河,旧临官道,今属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枫桥镇。其创建年代已不可详考,相传始于梁武帝天监年间(502-519),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唐贞观中(627-649)天台高僧寒山曾止于此,故名寒山寺。”

而关于名僧寒山和他的朋友拾得,那段最为人所知的话是:“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沿着小路,到了寒山寺对面的枫桥景区,门口有家小店做小点心的,进去坐下。不一会儿,对面坐下一位大叔,我问了一下,原来来自湖北。这位大叔埋怨说,“苏州没什么好玩的,还有之前的杭州和上海也是!”,我说“上海也就罢了,苏杭还不好玩?虎丘去过吗?”他说没有。再问原来他是跟团来的,难怪,他们才不管游客的旅途、风景呢,哪里便宜去哪儿。大叔走了,小店的大婶说话了,“苏州好玩的地方多了,这人都没去!”,接下来跟我讲东山、西山、碧螺春云云。我记得她骄傲地说:“苏州两千五百多年了,从来没发生过什么大灾,像地震、水灾、旱灾,都没有,所以普通老百姓都可以生活得不错”。我想,您真是一个好市民。

枫桥景区里,大抵可以看到唐朝诗人张继《枫桥夜泊》一诗里的那些景致,那首诗是这样写的: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以往,“江枫”解释为江边枫树,这次听到有人说这两字实际上是指江村桥和枫桥,亦有人说这样解释意境就大打折扣了,不知孰是孰非。最后我惊喜地发现,离枫桥几十米就是大运河,从没想到过大运河原来流经这里!

这是第三次去苏州了,每去一次,喜欢就多一点,甚至这一次产生了要在这里生活的想法。嗯,我知道这很可能只是心血来潮罢了,新鲜的地方总是很吸引人,真的去了,也许会成为另一座围城。

不过,我真的很想环游世界,走遍读过的每一个国家和城镇,程序员之外,这是我最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