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实验总结-SA20225497-肖华强

高级软件工程实验总结

实验一 编程神器Visual Studio Code

Visual Studio Code(vscode)是一个轻量且强大的代码编辑器,支持Windows,OS X和Linux。内置JavaScript、TypeScript和Node.js支持,而且拥有丰富的插件生态系统,可通过安装插件来支持C++、C#、Python、PHP等其他语言。我在mac环境下安装了VSCode,根据教程完成了环境的配置,并熟悉了各种快捷键的操作,并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到了vscode的设计理念,知道了许多vscode 背后的功能,包括LSP和DAP等协议。

实验二 五⼤场景玩转 Git

课上主要学习了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git的基本用法,包括使用git add和git commit在本地仓库存储数据,使用git push将本地仓库数据上传到远程仓库,使用git merge合并多个分叉并解决可能产生的冲突等操作。

通过新建一个库,从远程库克隆到本地,再进行操作并推送到远程库中,切实了解并操作了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基本命令,对Git和版本库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灵活使用Git。

实验三 正则表达式

实验总结:正则表达式十分的重要,高软课上学习后就能在编辑器进行正则匹配,在之后的编译工程课程中就做了进一步的应用。通过该实验的练习,对正则表达式相关的语法和通配符使用更加熟练。

实验四 menu菜单的实验

实验总结:在实验中实现了一个简单的菜单功能,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进行学习,学习了模块化的思想,学习怎么添加一个callback函数的模块,实例源码中体现了许多软件工程的思想。在阅读代码和手动添加功能的过程中,对于代码规范和模块化设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实验五 VS Code + draw.io画UML用例图

VSCode可以安装drawio插件进行UML设计,流程图设计等,而且里面的作图素材很多。新建文件的扩展名为.drawio.svg、.drawio或.dio,然后打开就是所见即所得的画图工具了,就像VS Code里面嵌入了一个Visio或Rational Rose一样,还可以通过编辑XML文件修改图形。

实验六 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1)回调函数:可以将函数的指针(地址)作为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

(2)多态:同一接口使用不同实例执行不同操作。

(3)闭包:将函数与函数的上下文环境合称闭包,可访问外部函数内部作用域。

(4)异步调用:promise将异步调用以同步的流程表达出来,避免嵌套回调函数,简化了回调函数传入的接口实现。

(5)匿名函数:ES6使用箭头函数,没有名字的函数,可作变量值、参数值、自调用。

posted @ 2021-07-19 19:39  肖华强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