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307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四报告

20182307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四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823
姓名: 陆彦杰
学号:20182307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9年9月30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一)Java Socket编程
1.学习蓝墨云上教材《Java和Android编程》“第16章 输入/输出 ”和“第22章 网络”,学习JavaSocket编程
2.结对编程。结对伙伴A编写客户端SocketClient.java,结对伙伴B编写服务器端。
3.截图加学号水印上传蓝墨云,代码push到码云,并撰写实验报告。

(二)Java和密码学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rocedu/p/6683948.html
以结对的方式完成Java密码学相关内容的学习(帖子中所有代码和相关知识点需要学习)。提交学习成果码云链接和代表性成果截图,要有学号水印。

(三)编写有理数/复数计算器
结对编程,结对伙伴A编写有理数计算器。结对伙伴B编写复数计算器。截图加水印上传蓝墨云,代码push码云。

(四)远程有理数计算器
结对编程,结对伙伴A编程实现客户端,结果伙伴B实现服务器端。
客户端通过键盘输入一个有理数计算的公式(例如:1/4 + 1/6 = ),并把该公式以字符串的形式发送给伙伴B(服务器端),服务器端根据字符串计算出结果为5/12,并把结果返回给客户端A,A收到结果后输出结果。截图加水印上传蓝墨云,代码push码云。

(五)远程复数计算器
结对编程,结对伙伴B编程实现客户端,结果伙伴A实现服务器端。
客户端通过键盘输入一个有理数计算的公式(例如:1/4 + 1/6 = ),并把该公式以字符串的形式发送给伙伴A(服务器端),服务器端根据字符串计算出结果为5/12,并把结果返回给客户端B,B收到结果后输出结果。截图加水印上传蓝墨云,代码push码云。
注意实验四(4)和实验四(5),一个人不能仅实现客户端,必须实现一个客户端和服务器,否则两个实验均不得分!!!

(六)实验报告
在规定时间前发表博客,标题“学号 实验四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报告”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提交一:Java Socket编程

  • 编写服务器与客户端代码并分别测试
    1
    2

提交二:Java和密码学

①Caesar密码程序编写并尝试加密、解密
  • 加密"HelloWorld",密钥为4
    4
    3
  • 根据密钥4解密得到"HelloWorld"
    5
    6
②Java对称加密-DES算法
  • 将密钥通过对象序列化方式保存在文件中
    7
  • 打印密码编码的内容
    8
  • 使用对称密钥进行加密和解密
    9
  • 对SEnc.dat中的密文进行解密,得到明文
    10
③Java非对称加密-RSA算法
  • 获取公钥及参数,加密"Hello World!",计算密文并打印
    11
  • 使用私钥文件Skey_RSA_priv.dat,对密文文件Enc_RSA.dat中的密文c进行解密,得到明文"Hello World!"
    12
④使用密钥协定创建共享密钥
  • 创建DH公钥和私钥
    13
  • 创建共享密钥并打印
    15
Java摘要算法- MD5
  • 编写并计算指定字符串的消息摘要
    16

提交三:编写有理数/复数计算器

  • 与结对伙伴结合作业:无理数计算器
    18

提交四:编写远程有理数计算器

  • 与结对伙伴结合作业:担任服务端
    b3
    b5

提交五:编写远程复数计算器

  • 与结对伙伴结合作业:担任客户端
    b4
    b6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Caesar密码程序无法运行
    • 原因分析:应该在Run/Debug Configurations界面输入参数
    • 解决方案:在Program arguments一栏输入参数,如加密"HelloWorld",密钥为4
      4
  • 问题2:Key_DH程序无法编译生成Apub.dat和Apri.dat文件
    • 原因分析:Key_DH程序没有主类,是不能直接运行的
    • 解决方案:打开Run/Debug Configurations界面,在参数一栏分两次输入Key_DH Apub.datKey_DH Apri.dat
      14
  • 问题3:有理数计算器不会进行字符串计算
    • 原因分析:就算使用nashron引擎计算出了字符串表达式的值,再将小数,例如0.33333转换为1/3也是做不到的。要想进行完全的分数计算,只能编写一个分数计算器
    • 解决方案:通过最大公约数等方法进行编程,用StringTokenizer来判断分隔符,分别取出分数与运算符
      17

其他(感悟、思考等)

  • 本次实验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有理数计算器了。它的难点在于要将字符串转数值,再转回字符串。过程中我上网搜寻了许多方法,比如可以直接计算字符串表达式的值的nashron引擎,但它却不能做到将小数,例如0.33333再转回1/3的分数形式。最后是自学了分数的计算器,学会了使用StringTokenizer来选择分隔符,从而提出每个分数和运算符,再提出分子分母。这给我带来的感悟就是,光课上汲取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课下的自学与努力是更必要的。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10-04 22:40  陆彦杰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