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 原型设计

一、实验题目:原型设计

二、实验目的:掌握产品原型设计方法和相应工具使用。

三、实验要求:

(1)对比分析墨刀、Axure、Mockplus等原型设计工具的各自的适用领域及优缺点。
一、Axure的优缺点

1.适用领域:
适用于复杂的桌面和移动应用设计。
适合需要高度交互设计和详细文档输出的专业设计团队。

2..主要优点

Axure作为老牌的原型图工具,功能最齐全。
交互最多样,基本任何想要的效果都可以实现。
尤其在制作PC端原型图上有优势。

3..主要缺点

Axure缺点同样也相当明显,Axure的动态面板、中继器等功能都是强大的,但是不容易搞懂。

PM 都会在AXURE原型库、素材库去寻找相应的第三方素材库,进行载入,需要花费相应的时间。

学习曲线陡峭,功能复杂,新用户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学习。

二、墨刀的优缺点

1.适用领域:
主要用于快速的移动应用和网页原型设计。
适合设计师和非技术背景的人员使用,以及需要快速迭代的项目。

2.主要优点:

对于APP的原型设计真的是体验非常好,怎么说呢?就像有一个无形的人在帮助你,和你一起打造你的原型APP。

其控件的拖拉、大小的调整,都会自然的去匹配相应的母版大小。无需去担心有多移动一点或多 选择一点。

墨刀的系统控件都是基于APP,以及系统平台IOS和安卓,因此在里面可以首先选择相应的设备布局,减少了不少工作环节。

3.主要缺点:

在交互效果上、控件组合上,操作面板的选择上都不如AXURE 灵活,并且效果切换因为是采用连线的方式,有时候会让使用者脑子错乱的感觉。

目前原型的交互效果系统自带的还比较少,但基本满足日常所有原型的使用。

需要充费才能够使用更强大的共享创建功能。

三、mockpuls的优缺点

1.适用领域:
适合快速移动和桌面应用的原型设计。
适用于希望快速验证概念的设计师和开发者。

2.主要优点:

其低保真、无需学习、快速上手、功能够用,并能够很好地表达自己的设计。

Mockpuls设计了组件、图标、收藏、母版的Tab,切换起来很方便。

还筛选了一部分常用的组件固定在组件库上面,实现高频操作不用找。另外折叠面板的功能很棒,不用纠结展开和关闭的问题。

3.主要缺点:

摩客的表格功能还需要完善。

和它提倡的快速目标有差距。

不支持鼠标悬停,手机预览不是很清楚,日历表组件是静态的。

四.对以上三款工具优缺点总结

墨刀的自由度及其简约的画风使得设计者可以在设想刚产生时便使用其绘制,同样的Mockpuls有着像是一把老工具的熟悉感,你可以通过它快速的导出你脑海中的设计图,但前两者都有着绕不过去的坎,他们可以做到快速简约但却没办法做到细致而在工作过程中细节决定成败,他们只能拿来做一些预览或是展示设计的表现手段,真正在工作中还是使用Axure,你可以自己寻找常用的元件并添加进去,同时它的交互功能更是可以让团队共同操作实现细致、高效率。所以三者没有优劣之分,真正决定你使用那个软件的是,你所导出的设计图是给谁看的?墨刀和Mockpuls更加方便快捷,可以做一个简单的DEOM和领导沟通;如果是给技术将详细功能会用Axure绘制原型图,交互更多更加自由,也可以更加方便的增加备注标签,方便研发人员理解。

(2)利用网络资源自学Mockplus或墨刀等原型设计工具,并利用原型工具自拟主题进行原型设计。主题可以是高校二手交易平台、高校社团、在线听歌、老年手机、家庭相册管理等。

1.主题名称:Nighty在线听歌
2.功能:可以个性定制收听,完成对音乐的收藏和收听,可以查询收听历史记录。
3.页面设计:个性,便利。

原型图页面展示.

启动页

登录页

功能:提供登录,注册;
界面组成:上方welcome字体,左侧映衬app图标,上面悬浮登录框;
前置条件:移动端可以正常进入到登录界面;
后置条件:登录成功进入音乐页面,登陆不成功提示信息;
操作步骤:输入相关信息,点击登录按钮即可
首页

功能:提供推荐,搜索服务;
界面组成:上方滚动播放推荐音乐导航条;
前置条件:可以正常收听;
后置条件:可以点击下方导航选择不同服务;
播放页

功能:提供循环播放,切歌上一首/下一首,暂停/开始播放,调节音量大小,收藏,分享;
界面组成:上方显示当前歌曲信息,下方显示音乐相关服务;
前置条件:可以正常收听;
后置条件:展示歌曲;
搜索页

功能:提供推荐,助眠,放松,专注服务;
界面组成:上方搜索栏,中部推荐音乐版块;
前置条件:可以正常收听;
后置条件:可以点击下方导航选择不同服务;
个人页

功能:可点击我的音乐,我的收藏和播放历史,可更改个人资料,可导入本地文件,查看粉丝数量等;
界面组成:上方我的收藏,播放历史,导入文件等基本功能,下方更改个人信息部件以及导航条;
前置条件:展示信息;
后置条件:提供服务链接;

posted @ 2024-04-12 19:05  制作者12138  阅读(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