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有关外部链接唤醒App需要注意的坑

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一个移动app需要和各种各样的外部链接关联,它不再仅仅从手机的桌面启动,更多的将会从其他的应用、浏览器链接、短信、二维码或者微信分享等渠道启动,这里涉及到的是各种各样的营销渠道和方式。

那么从我们的技术角度来说,我们今天要说明一下的是,从外部链接的方式启动app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都是知道,在Android上外链方式启动app的方式是在manifest文件中的某个activity的intent-filter标签中设置好标签action、category和data的属性。

<intent-filter>
	<!--接收外部跳转-->
  	<action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action.VIEW" />
  	<!--表示该页面可以被隐式调用,必须加上该项-->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DEFAULT" />
	<!--如果希望该应用可以通过浏览器的连接启动,则添加该项-->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BROWSABLE" />
	<data android:scheme="scheme"/>
</intent-filter>

浏览器页面代码加载协议为android:scheme属性值的链接向系统发起调用服务请求,系统的广播系统就会匹配当前系统中的intent-filter,如果其子标签的action、category和data都匹配的话,则会调起此activity,如果app没有加载,则先加载app的apk到进程,再启动对应的activity。

坑和经验

问题来了,很多app的首页activity都是在显示完SplashActivity后再启动的,首页activity的launchMode都是设置为singleTask,确保实例的唯一性,当我们的app已经启动了的情况下,再次通过外链的方式启动首页activity是无法启动的。

从android的task堆栈角度来说,浏览器activity所在task是在浏览器的process当中的,而起启动SplashActivity后此activity是在浏览器所在的task,此时在SplashActivity中启动app的首页activity,而首页activity是在另外的process的task当中,故无法切换这个task到前台。

此时的解决方案是在启动首页activity的intent对象中添加FLAG_ACTIVITY_NEW_TASK,在浏览器器task中通过FLAG_ACTIVITY_NEW_TASK启动首页activity,此时系统会寻找和首页activity具有相同的taskAffinity的task,即找到app的process中首页所在的task,将此task推到前台,到此实现了通过外链的方式再次现身app首页activity的功能。

总结一下,FLAG_ACTIVITY_NEW_TASK针对启动的activity是否在同一个process中处理方式不一样,因为默认情况下相同应用中所有的activity的taskAffinity都相同,故如果是存在且在同一应用中,直接将被启动的activity入栈,否则新建一个task并入栈,故在我们的开发中,对于activity间的切换以及task间的切换需要深入理解才能做出优秀的软件。

posted @ 2017-06-17 17:09  AlexanderMahone  阅读(68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