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_bn_lee

导航

【207】WinForm Chart类

目录:

  1. 在工具箱中找到 Chart 控件并使用
  2. 设置 Chart 属性
  3. Chart 类说明

        先简单说一下,从图中可以看到一个 Chart 可以绘制多个 ChartArea,每个 ChartArea 都可以绘制多条 Series。ChartArea 就是就是绘图区域,可以有多个 ChartArea 叠加在一起,Series 是画在 ChartAarea 上的,Series 英文意思是“序列、连续”,其实就是数据线,它可以是曲线、点、柱形、条形、饼图...可以注意该 Chart 当数据非常多的时候可以通过鼠标选择查看区域,进一步拖拽横纵向滚动条来缩小曲线图查看。

Chart.ChartAreas 属性:获取用于存储 ChartArea 对象的只读 ChartAreaCollection 对象。ChartArea 对象用于绘制一个或多个图表。
Chart.Series 属性:获取 SeriesCollection 对象。Series 对象存储 DataPoint 的对象,以及数据特性。

参考:C# MSChart图表控件使用介绍


1. 在工具箱中找到 Chart 控件并使用

       

2. 设置 Chart 属性

  设置MSChart控件属性方法两种:1)代码中设置属性;2)属性表设置属性

  1)代码中设置属性:

            ////////////////////ChartArea1属性设置///////////////////////////
            //设置网格的样式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X.MajorGrid.LineColor = Color.LightGray;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Y.MajorGrid.LineColor = Color.LightGray;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X.MajorGrid.IntervalOffset = 1;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Y.MajorGrid.IntervalOffset = 0;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X.MajorGrid.Interval = 2;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Y.MajorGrid.Interval = 10;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X.MajorGrid.LineDashStyle = ChartDashStyle.Dash;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Y.MajorGrid.LineDashStyle = ChartDashStyle.DashDot;
            //设置坐标轴样式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X.Title = "随机数";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xisY.Title = "数值";
            chart1.ChartAreas[0].AxisX.ArrowStyle = AxisArrowStyle.Lines;
            chart1.ChartAreas[0].AxisY.IntervalOffset = 10;
            chart1.ChartAreas[0].AxisY.Interval = 20;
            chart1.ChartAreas[0].AxisY.Minimum = -10;
            //启用3D显示
            chart1.ChartAreas["ChartArea1"].Area3DStyle.Enable3D = false;
            //设置图表背景
            chart1.ChartAreas[0].BackColor = Color.FromArgb(0x87, 0xCC, 0xFF, 0xFF);
            chart1.ChartAreas[0].BackGradientStyle = GradientStyle.TopBottom;
            chart1.ChartAreas[0].ShadowColor = Color.Gainsboro;
            chart1.ChartAreas[0].ShadowOffset = 5;
            
            //////////////////////Series属性设置///////////////////////////
            //设置显示类型-线型
            chart1.Series["随机数"].ChartType = SeriesChartType.Spline;
            //设置坐标轴Value显示类型
            chart1.Series["随机数"].XValueType = ChartValueType.Int32;
            //是否显示标签的数值
            chart1.Series["随机数"].IsValueShownAsLabel = true;
            //设置标记图案
            chart1.Series["随机数"].MarkerStyle = MarkerStyle.Circle;
            chart1.Series["随机数"].MarkerSize = 8;
            chart1.Series["随机数"].MarkerColor = Color.FromArgb(0x99, 0xFF, 0x00);
            chart1.Series["随机数"].MarkerBorderColor = Color.Green;
            chart1.Series["随机数"].MarkerBorderWidth = 2;
            //设置图案颜色
            chart1.Series["随机数"].Color = Color.Green;
            //设置图案的宽度
            chart1.Series["随机数"].BorderWidth = 2;
            chart1.Series[0].BorderDashStyle = ChartDashStyle.Dash;
            chart1.Series[0].BorderColor = Color.Red;
            chart1.Series[0].LabelAngle = 45;
            chart1.Series[0].LabelBackColor = Color.Aqua;
            chart1.Series[0].LabelBorderColor = Color.Black;

            //添加随机数
            Random rd = new Random();
            for (int i = 1; i < 20; i++)
            {
                //chart1.Series["随机数"].Points.AddXY(i, rd.Next(100));
                chart1.Series["随机数"].Points.AddY(rd.Next(100));
            }

            for (int i = 0; i < chart1.Series[0].Points.Count; i++)
            {
                if (chart1.Series[0].Points[i].YValues[0] >= 67.0)
                    chart1.Series[0].Points[i].MarkerBorderColor = Color.DeepPink;
                else if(chart1.Series[0].Points[i].YValues[0] >= 33.3)
                    chart1.Series[0].Points[i].MarkerBorderColor = Color.DarkOrange;
                else
                    chart1.Series[0].Points[i].MarkerBorderColor = Color.Gray;
            }

  2)属性中设置属性:

  步骤1:设置ChartArea属性

  点击ChartAreas(集合)后面的小按钮进入对话框,设置对应的属性

  步骤2:设置Series属性
  点击Series(集合)后面的小按钮进入对话框,设置对应属性

3. Chart 类说明

  • ChartAreas:获取用于存储 ChartArea 对象的只读 ChartAreaCollection 对象。
    • ChartAreaCollection 类:表示 ChartArea 对象的集合。
      • Count:获取 Collection<T> 中实际包含的元素数。
      • Item[Int32]:获取或设置指定索引处的元素。
      • Item[String]:获取或设置具有指定名称的图表元素。
    • ChartArea 类:表示图表图像上的图表区域。
      • AxisX:获取或设置表示主 X 轴的 Axis 对象。
      • AxisY:获取或设置表示主 Y 轴的 Axis 对象。
      • BackColor:获取或设置 ChartArea 对象的背景色。
      • BackGradientStyle:获取或设置图表区域的背景渐变方向,还确定是否使用渐变。
      • ShadowColor:获取或设置 ChartArea 对象的阴影颜色。
      • ShadowOffset:获取或设置 ChartArea 对象的阴影偏移量(以像素为单位)。
    • Axis 类:提供管理 Chart 控件中的轴的方法和属性。
      • MajorGrid:获取或设置用于设置轴的主要网格线属性的 Grid 对象。
      • Title:获取或设置轴的标题。
      • ArrowStyle:获取或设置二维轴的箭头样式;此样式不适用于三维图表区域。
      • Interval:获取或设置轴的间隔。(坐标轴数据间隔
      • IntervalOffset:获取或设置轴的间隔偏移量。(坐标轴第一个数据距离原点的间隔
      • Maximum:获取或设置轴的最大值。
      • Minimum:获取或设置轴的最小值。
    • Grid 类:提供用于管理 Axis 对象的主要和次要网格的方法和属性。
      • Interval:获取或设置主要网格线或次要网格线之间的间隔。(相邻两个网格线间的间隔,int
      • IntervalType:获取或设置主要网格线或次要网格线的间隔类型。(计算单位
      • IntervalOffset:获取或设置网格线的偏移量。(第一个网格线偏移坐标轴的间隔,int
      • IntervalOffsetType:获取或设置主要网格线和次要网格线的间隔偏移量类型。(计算单位
      • LineColor:获取或设置网格线颜色。
      • LineDashStyle:获取或设置网格的线型。
      • LineWidth:获取或设置主要网格线和次要网格线的线条宽度。
  • Series:获取 SeriesCollection 对象。
    • SeriesCollection 类:表示 Series 对象的集合。
      • Count:获取 Collection<T> 中实际包含的元素数。
      • Item[Int32]:获取或设置指定索引处的元素。
      • Item[String]:获取或设置具有指定名称的图表元素。
    • Series 类:存储数据点和序列特性。
      • ChartType:获取或设置序列的图表类型。
        • SeriesChartType 枚举:指定 Series 的图表类型。
          • Area:面积图类型。
          • Line:折线图类型。
          • Spline:样条图类型。(光滑曲线
          • Column:柱形图类型。
          • Pie:饼图类型。
          • Doughnut:圆环图类型。
      • XValueType:获取或设置沿 X 轴绘制的值类型。
      • YValueType:获取或设置序列所存储的数据点中的 Y 值数据类型。
        • ChartValueType 枚举:指定各种图表属性的值类型。
          • Auto:属性类型由图表控件自动设置。
          • Int32:Int32 值。
          • DateTime:一个 DateTime 值。
          • Time:[DateTime] 值的时间部分。
      • IsValueShownAsLabel:获取或设置一个标志,该标志指示是否在标签上显示数据点的值。
      • Points:获取 DataPointCollection 对象。(数据表中的数据点
        • DataPointCollection 类:表示 DataPoint 对象的集合。
          • Count:获取 Collection<T> 中实际包含的元素数。
          • Item:获取或设置指定索引处的元素。(针对每一个 DataPoint 对象
          • AddXY(Double, Double):使用指定的 X 值和 Y 值将 DataPoint 对象添加到集合末尾。
            ///////实现将时间数据赋值到 X 轴///////
            //第一步:将 X 轴数值类型设置为 Time
            chart1.Series[0].XValueType = ChartValueType.Time;
            
            //第二步:将 DateTime 数据转为 double 类型
            DateTime dt = DateTime.Parse("2000/8/8  12:08:01");
            double d = Double.Parse(dtzh.Rows[i]["Fo"].ToString());
            chart1.Series[0].Points.AddXY(dt.ToOADate(), d);
            
          • AddY(Double):使用指定的 Y 值将 DataPoint 对象添加到集合末尾。
          • Clear:从 Collection<T> 中移除所有元素。
          • Insert:将元素插入 Collection<T> 的指定索引处。
          • InsertXY:插入具有指定 X 值和一个或多个指定 Y 值的数据点。
          • InsertY:插入具有一个或多个指定 Y 值的数据点。
          • Remove:从 Collection<T> 中移除特定对象的第一个匹配项。
          • RemoveAt:移除 Collection<T> 的指定索引处的元素。
        • DataPoint 类:表示存储在 DataPointCollection 类中的数据点。
          • XValue:获取或设置数据点的 X 值。
          • YValues:获取或设置数据点的 Y 值。(数组的形式,值一般是[0]
          • Color:获取或设置数据点的颜色。
          • BorderColor:获取或设置数据点的边框颜色。
      • MarkerStyle:获取或设置标记样式。
        • MarkerStyle 枚举:获取或设置标记样式。
          • MarkerStyle 枚举:指定标记的样式。
          • None:不为序列或数据点显示任何标记。
          • Square:显示正方形标记。
          • Circle:显示圆形标记。
          • Diamond:显示菱形标记。
          • Triangle:显示三角形标记。
          • Cross:显示十字形标记。
      • MarkerColor:获取或设置标记颜色。(数据点
      • MarkerSize:获取或设置标记的大小。
      • MarkerBorderColor:获取或设置标记的边框颜色。
      • MarkerBorderWidth:获取或设置标记的边框宽度。

      • Color:获取或设置数据点的颜色。(数据点和连接的线
      • BorderWidth:获取或设置数据点的边框宽度。
      • BorderDashStyle:获取或设置数据点的边框样式。
      • BorderColor:获取或设置数据点的边框颜色。
      • EmptyPointStyle:获取或设置标记为空的点的绘制样式。

      • LabelBackColor:获取或设置数据点标签的背景色。
      • LabelBorderColor:获取或设置数据点标签的边框颜色。
      • LabelBorderDashStyle:获取或设置标签的边框样式。
      • LabelBorderWidth:获取或设置标签的边框宽度。

      • IsVisibleInLegend:获取或设置一个标志,该标志指示是否在图例中显示项。
      • LegendText:获取或设置图例中项的文本。
  • Titles:存储 Chart 控件使用的所有 Title 对象。
    • TitleCollection 类:表示 Title 对象的集合。
      • Count:获取 Collection<T> 中实际包含的元素数。
      • Item[Int32]:获取或设置指定索引处的元素。
      • Add(T):将对象添加到 Collection<T> 的结尾处。
      • Add(String):将具有指定名称的 Title 对象添加到集合的末尾。
      • Clear:从 Collection<T> 中移除所有元素。
      • ClearItems:从 Collection<T> 中移除所有元素。
    • Title 类:表示整个图表图像的标题。
      • Alignment:获取或设置标题的对齐方式。
      • BackColor:获取或设置标题的背景色。
      • Font:获取或设置标题的字体。
      • ForeColor:获取或设置标题文本的颜色。
      • ShadowColor:获取或设置标题的阴影颜色。
      • ShadowOffset:获取或设置标题的阴影偏移量(以像素为单位)。
      • Position:获取或设置可用于获取或设置标题位置的 ElementPosition 对象。
      • Text:获取或设置标题的文本。
      • TextOrientation:获取或设置标题中文本的方向。
      • TextStyle:获取或设置标题的文本样式。
  • Legends:存储 Chart 控件使用的所有 Legend 对象。
    • LegendCollection 类:表示 Legend 对象的集合。
      • Count:获取 Collection<T> 中实际包含的元素数。
      • Item[Int32]:获取或设置指定索引处的元素。
      • Item[String]:获取或设置具有指定名称的图表元素。
    • Legend 类表示图表图像的图例。
      • Alignment:获取或设置图例的对齐方式。
        • StringAlignment 枚举指定文本字符串相对于其布局矩形的对齐方式。
          • Near:如果图例停靠到顶部或底部,则 Near 位于左侧;如果图例停靠到左侧或右侧,则 Near 位于顶部。
          • Center:总是将图例垂直或水平居中。
          • Far:如果图例停靠到顶部或底部,则 Far 位于右侧;如果图例停靠到左侧或右侧,则 Far 位于底部。
      • Title:获取或设置图例标题的文本。
      • ShadowColor:获取或设置图例的阴影颜色。
      • ShadowOffset:获取或设置图例的阴影偏移量(以像素为单位)。

 

posted on 2016-06-28 19:00  McDelfino  阅读(68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