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三十七):数字在排序数组中出现的次数

搜索微信公众号:'AI-ming3526'或者'计算机视觉这件小事' 获取更多算法、机器学习干货
csdn:https://blog.csdn.net/baidu_31657889/
github:https://github.com/aimi-cn/AILearners

一、引子

这个系列是我在牛客网上刷《剑指Offer》的刷题笔记,旨在提升下自己的算法能力。
查看完整的剑指Offer算法题解析请点击CSDN和github链接:
剑指Offer完整习题解析CSDN地址
github地址

二、题目

统计一个数字在排序数组中出现的次数。

1、思路

看见有序,肯定就是二分查找了

做法就是使用二分法找到数字在数组中出现的第一个位置,再利用二分法找到数字在数组中出现的最后一个位置。时间复杂度为O(logn + logn),最终的时间复杂度为O(logn)。

举个例子,找到数字k在数组data中出现的次数。

数组data中,数字k出现的第一个位置:

我们对数组data进行二分,如果数组中间的数字小于k,说明k应该出现在中间位置的右边;如果数组中间的数字大于k,说明k应该出现在中间位置的左边;如果数组中间的数字等于k,并且中间位置的前一个数字不等于k,说明这个中间数字就是数字k出现的第一个位置。

同理,数字k出现的最后一个位置,也是这样找的。但是判断少有不同。我们使用两个函数分别获得他们。

2、编程实现

python

代码实现方案:
python有自带的方法进行查找~

# -*- coding:utf-8 -*-
class Solution:
    def GetNumberOfK(self, data, k):
        # write code here
        return data.count(k)

AIMI-CN AI学习交流群【1015286623】 获取更多AI资料

分享技术,乐享生活:我们的公众号计算机视觉这件小事每周推送“AI”系列资讯类文章,欢迎您的关注!

本文由博客一文多发平台 OpenWrite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