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博客园

开始写blog有两年了,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没有独立主机,要在各大技术blog中进行选择,作为一个java程序员,自然首先想到的是javaeye (iteye的前身),或者是最著名的程序员网站csdn,但是最终选择了博客园,虽然刚开始的时候还不知道这是一家以.net技术为主的社区网站。

当然,这一篇文章肯定不是为了拍马屁的,最近看了很多对于微信产品设计的讨论以及张小龙的产品观,主要是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看待用户或者技术人员的选择,我从以下几点来分析为什么选择博客园。

1.核心功能要突出

我们做一个产品,这个产品肯定要突出自己的核心功能,你的核心功能是什么,这个不能经常改变。javaeye开始的时候定位是非常清晰的,就是一个java技术论坛,再发展综合技术社区,然后开通了blog,咨询,招聘,问答等几个板块。作为java程序员,刚开始我基本上只关注了javaeye,那个时候我感觉论坛是很活跃的,给我带来很大的收获。我们把网站比较产品,那么你的产品一定要聚焦,你的产品最核心功能是什么,能够让用户听到这个名字一下子就能够想起来。比如淘宝就是购物的,支付宝做支付的,豆瓣是书评和影评的,多看是用来看电子书的,博客园就是就是写技术blog。在反观csdn,javaeye,我就不知道他是干嘛的,貌似啥都有,最终只能说他是综合社区,核心特点我实在说出来。从这里可以看出要专注。

2.核心功能做精

博客园的核心功能就是写blog,看blog。对于写blog,我发现javaeye和csdn都不知道windows live writer。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要考虑作者的感受,在web端写blog没有在客户端写的舒服,比如贴图,在客户端直接crtl+c和crtl+v就可以了,在web端还要上传附件,效率很低。仅从这一点来看,博客园就比较照顾用户的感受。还有一些签名,邮件提醒等细节,javaeye和csdn都是没有的。

3.扩展功能不能影响核心功能

一个产品当在一个核心功能上做的非常突出之后,就会考虑扩展其他相关的扩展功能。这个肯定是正确的,毕竟产品不能做的太单一,否则承受风险的能力和营收能力都会欠缺。那么如何在现有的产品上做扩展,又不影响我的核心功能,解决好这个问题还是比较难的,这中间有很多权衡和取舍,不是一两句话就说的清楚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来分析。

来看看javaeye,如果定位技术论坛,那首先进入首页的时候,我应该显示的论坛列表,并且重点显示热门的论坛等相关的帖子,而在看看目前的javaeye,首页是很多,分很多板块,重点是什么,没有人知道,进入论坛,又显示一堆论坛列表,又没有论坛的重点,对于用户的感受感觉就是什么都有,但是什么又都没有。这就是张小龙说的“少即是多”,这个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不要给用户太多内容,给用户造成压迫感。

在看看博客园,首页就是博客园的优秀博文,这就是精华,所以一定要控制首页的质量,如果精华太多,那么肯定不是精华,如果质量不好,精华也就失去的意义。这对作者也是一个很大的要求,如果想要更多的知名度,就必须提高文章的质量。

4.如何扩展功能

上面提到了扩展功能不能影响核心功能,那么如何扩展功能才不能影响到核心功能了。我从微信的产品中找到了一些技巧

1 网站首页一定要聚焦,blog网站就是突出blog,论坛就突出论坛,社交聊天就突出聊天,哪怕你添加更多的功能,主页里面不能搞进去,很多网站扩展的时候把新功能全部添加到主页,可有一些用户并不需要,这就影响了这一部分用户。

2 不能强制推给用户新的功能。因为我是搞支付的,对微信支付非常有兴趣,但是这个功能我找了半天才找到,说明什么问题,即使微信在推新功能的时候,不会在首页里面强制告诉你,老子有开发新功能了,去尝试一下,送红包哦,就是想让每个用户都知道。但是微信没有,你根本感觉不到他有支付功能,这就是厉害之处,对那些想要这些功能的人,自然会去使用,不想使用的你强迫他都没有用。微博在这个问题上就很恶心,微博小秘书天天给你推送垃圾信息。但是微信也有骚扰用户的时候,比如有新的表情和游戏出来的时候,我这个tab下面就会有提示,但是这种骚扰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没有弹出消息来。

这里面说一个反面的例子,支付宝钱包,这个产品我一直在用,我个人认为之前做的非常好,够简洁够简单。但是改版之后,首页显示的是公共账号,转账我找了半天。作为钱包,你首页显示的应该是一些具体的转账功能,而不是那些公共账号吧,这些我实在想不到和支付有什么关系。这就是典型想推广什么就推送什么的产品思维,短时间虽然推广了产品,但是给用户造成的体验不好。

3 了解用户的想法,新功能要放在用户可能需要用的到的地方。这个要了解用户习惯,还是比较困难的,如果不知道怎么搞,就学博客园把,在不影响用户视觉的地方添加新的功能,或者开辟新的菜单。

 

下面是我看微信后背的产品观里面比较认同的,其实表达了我上面的一些想法:

  • 不堆砌功能。功能服务于场景和整体体验。没有孤立的功能
  • 只有新手才将所有(新)功能罗列在显眼的地方
  • 做大而全很容易,做少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