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中对串口(COM)读写操作方式汇总


最近总结了串口(COM)读写操作的三种方式:
第1种方式是采用微软在.NET2.0推出了一个串口控件,SerialPort类,但必须是.NET2.0才可以
第2种方式是用API写串口通信,虽然难度高,但可以方便实现自己想要的各种功能
第3种方式是通过采用Visual Studio 6.0中原来的MSComm控件这是最简单的,最方便的方法,但需要注册

以下详细分析了每种方式的使用方式,并提供相应例题下载:


A.第1种方式:
.NET 2.0提供了对串口通信功能的支持,在命名空间System.IO.Ports下找到SerialPort类,通过创建一个新的SerialPort对象,我们就可以在.NET程序中控制串口通讯的全过程。

(1).属性介绍
进行串口通讯时,需要设置一些相关参数,可以通过设置SerialPort类的属性来进行。
SerialPort属性主要包括:
.PortName 串口名称,COM1, COM2等。
.BaudRate 波特率,也就是串口通讯的速度,进行串口通讯的双方其波特率需要相同,如果用PC连接其他非PC系统,一般地,波特率由非PC系统决定。
.Parity 奇偶校验。可以选取枚举Parity中的值
.DataBits 数据位
.StopBits 停止位,枚举StopBits中的值
.Handshake 握手方式,也就是数据流控制方式,枚举Handshake中的值

(2).打开与关闭串口
在创建一个SerialPort对象,设置串口属性后,可以通过Open()方法打开串口。数据读写完成后,可以通过Close()方法关闭串口。
根据经验,对于有些系统,在打开串口后,还需要将RtsEnable设置为True,这样才能读写数据,否则不能正常读写数据。

(3).读写行数据
ReadLine()方法是阻塞的,直至遇到一个换行符后返回。在读取数据时,如果一直没有遇到换行符,那么在等待ReadTimeout时间后,抛出一个TimeoutException。默认情况下,ReadTimeout为InfiniteTimeout。这样,ReadLine一直处于阻塞状态,直至有新一行数据到达。
WriteLine()方法也是阻塞的,如果另一方不能及时接收数据,就会引起TimeoutException异常。
由于ReadLine()和WriteLine()方法都是阻塞式的,在程序使用SerialPort 进行串口通讯时,一般应该把读写操作交由其他线程处理,避免因为阻塞而导致程序不响应。

(4).读写字节或字符数据
对于字节或字符数据,用Read()方法来读数据,该方法需要一个字节或字符数组作为参数来保存读取的数据,结果返回实际读取的字节或字符数。
写数据使用Write()方法,该方法可以将字节数组、字符数据或字符串发送给另一方。

(5).事件
SerialPort提供了DataReceived事件。当有数据进入时,该事件被触发。
该事件的触发由操作系统决定,当有数据到达时,该事件在辅助线程中被触发。辅助线程的优先级比较低,因此并不能确保每个字节的数据到达时,该事件都被触发。

(6).例题下载:
https://files.cnblogs.com/aierong/sms.rar
例题说明:这是一个GSM Modem短消息发送,接收小程序,它利用SerialPort类实现.

(7).bug

.net 2.0 的serial port类采用IO.Ports.Parity.Even校验(偶效验)时,正确的数据会误报
http://connect.microsoft.com/VisualStudio/feedback/ViewFeedback.aspx?FeedbackID=432551


B.第2种方式:
(1).JustinIO.cs,网上收集的一个串口读写类,挺好用

(2).例题下载:
https://files.cnblogs.com/aierong/串口读写程序.rar

此例题是一个我做的采集卡串口读取小程序,利用了JustinIO

(3).一个奇怪现象
我用JustinIO.cs类写了一个串口,采集卡小程序
开发环境:win2003,.net2.0,COM1串口

碰到一个奇怪现象:
开机后运行自己写的程序,发送后,接收不到数据
但是,用“串口调试助手2.0”打开COM1口,发送和接收正常!
再次运行自己写的程序,发送和接收正常!
也就是说,在刚开机时,必须先用“串口调试助手2.0”和串口通讯后,我的程序才能正常通讯!~
一直不明白怎么回事?
使用跟踪发现是串口的数据位设置不对.本来代码中设置的是8bit,justio运行时使用的是7bit.

 

C.第3种方式:
MSComm控件的使用方法:
(1).将Mscomm.srg, Mscomm32.ocx,Mscomm32.dep三个文件复制到系统文件夹中。要注意的是,MSComm控件是要授权的,所以必须将其使用“执照”Licence 在注册表中登记注册,下一步就是注册方法。至于为什么要这样做,可以看看下面的网页:http://support.microsoft.com/support/kb/articles/q151/7/71.asp
(2).用Windows下的注册工具regsvr32注册该OCX控件,点击“开始”->"运行",再在中填入(假设操作安装在C盘,WIN2000): Regsvr32  C:\winnt\system32\Mscomm32.ocx
(3).在注册表中手工新建一个主键项:先在点击“开始”->"运行",再在中填入regedit命令打开注册表,找到HKEY_CLASSES_ROOT\Licenses,在其中添加主键:4250E830-6AC2-11cf-8ADB-00AA00C00905 并将内容设置为: kjljvjjjoquqmjjjvpqqkqmqykypoqjquoun
(4).在工具箱中”添加项“的COM组件中添加Microsoft Comm Control,version 6.0引用。这样利用MSComm控件就可以对串口进行操作了!

(5)MSComm控件下载
https://files.cnblogs.com/aierong/MSCOMM.zip

 

posted @ 2009-08-21 17:41  aierong  阅读(12443)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