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设计模式与代码的结构特性

 

  我选择的是设计模式是装饰模式,采用一个穿衣服的应用范例来分析其代码结构特性。

  • 定义

 

  23种设计模式之一,英文叫Decorator Pattern,又叫装饰者模式。装饰模式是在不必改变原类文件和使用继承的情况下,动态地扩展一个对象的功能。它是通过创建一个包装对象,也就是装饰来包裹真实的对象。
  • 特点

(1) 装饰对象和真实对象有相同的接口。这样客户端对象就能以和真实对象相同的方式和装饰对象交互。
(2) 装饰对象包含一个真实对象的引用(reference)
  • 适用性

以下情况使用Decorator模式
1. 需要扩展一个类的功能,或给一个类添加附加职责。
2. 需要动态的给一个对象添加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再动态的撤销。
3. 需要增加由一些基本功能的排列组合而产生的非常大量的功能,从而使继承关系变的不现实。
4. 当不能采用生成子类的方法进行扩充时。一种情况是,可能有大量独立的扩展,为支持每一种组合将产生大量的子类,使得子类数目呈爆炸性增长。另一种情况可能是因为类定义被隐藏,或类定义不能用于生成子类。
  • 缺点

1. 这种比继承更加灵活机动的特性,也同时意味着更加多的复杂性。
2. 装饰模式会导致设计中出现许多小类,如果过度使用,会使程序变得很复杂。
3. 装饰模式是针对抽象组件(Component)类型编程。但是,如果你要针对具体组件编程时,就应该重新思考你的应用架构,以及装饰者是否合适。当然也可以改变Component接口,增加新的公开的行为,实现“半透明”的装饰者模式。在实际项目中要做出最佳选择。
(4) 装饰对象可以在转发这些请求以前或以后增加一些附加功能。这样就确保了在运行时,不用修改给定对象的结构就可以在外部增加附加的功能。在面向对象的设计中,通常是通过继承来实现对给定类的功能扩展。
  • 优点

1. Decorator模式与继承关系的目的都是要扩展对象的功能,但是Decorator可以提供比继承更多的灵活性。
2. 通过使用不同的具体装饰类以及这些装饰类的排列组合,设计师可以创造出很多不同行为的组合。
  • 设计原则

1. 多组合,少继承。
利用继承设计子类的行为,是在编译时静态决定的,而且所有的子类都会继承到相同的行为。然而,如果能够利用组合的做法扩展对象的行为,就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进行扩展。
2. 类应设计的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
 
  • 相关区别

1.关于新职责:适配器也可以在转换时增加新的职责,但主要目的不在此。装饰者模式主要是给被装饰者增加新职责的。
2.关于原接口:适配器模式是用新接口来调用原接口,原接口对新系统是不可见或者说不可用的。装饰者模式原封不动的使用原接口,系统对装饰的对象也通过原接口来完成使用。(增加新接口的装饰者模式可以认为是其变种--“半透明”装饰者)
3.关于其包裹的对象:适配器是知道被适配者的详细情况的(就是那个类或那个接口)。装饰者只知道其接口是什么,至于其具体类型(是基类还是其他派生类)只有在运行期间才知道。
  • 类图

 

Component(抽象组件):接口或者抽象类,被装饰的最原始的对象。
ConcreteComponent(具体组件):实现抽象组件的接口。
Decorator(抽象装饰角色):一般是抽象类,持有一个被装饰者的引用,用来调用被装饰者的方法,同时可以给被装饰者增加新的职责。
ConcreteDecorator(具体装饰类):抽象装饰角色的具体实现。
  • 原始代码

新建一个男人类

public class Man {
    public String name;

    public Man(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void dress() {
        System.out.println("装扮的" + name);
    }

    public void dressTie() {
        System.out.println("系一条领带");
    }

    public void dressTShirt() {
        System.out.println("穿一件TShirt");
    }

    public void dressSuit() {
        System.out.println("穿一件西装");
    }
public void dressSportShoes(){ System.out.println("穿运动鞋"); } //...... }

调用这个男人类,根据不同场合任意搭配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场合一:
    Man xiaoMing = new Man("小软");
    xiaoMing.dressTShirt();
    xiaoMing.dressTie();
    xiaoMing.dressSuit();

    //场合二:......
}

需要为新场合新增衣服时,改动了原来的类,违背了开闭原则,用继承的方法会令到子类的数量暴增并且可能存在大量重复代码,造成代码臃肿,最终就是难以维护。

 

  • 装饰模式

使用场景:
  1. 相同的方法,不同的执行顺序,产生不同的事件结果时,可以采用建造者模式。
  2.多个部件或零件,都可以装配到一个对象中,但是产生的运行结果又不相同时,则可以使用该模式。
  3.产品类非常复杂,或者产品类中的调用顺序不同产生了不同的效能,这个时候使用建造者模式非常合适。

  因此在此场景下利用装饰模式,可以有效地解决

增加一个dress方法:

public class Man {
    public String name;

    public Man(){

    }

    public Man(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void dress() {
        System.out.println("装扮的" + name);
    }
}

创建一个装饰者类,命名为Finery(服饰):

public class Finery extends Man{
    protected Man man;

    public void decorate(Man man){
        this.man = man;
    }

    public void dress(){
        if (man != null){
            man.dress();
        }
    }
}

创建一堆具体装饰者类,它们继承自Finery:

public class TShirt extends Finery {

    @Override
    public void dress() {
        System.out.println("T恤衫");
        super.dress();
    }
}

public class SportShoes extends Finery {
    @Override
    public void dress() {
        System.out.println("运动鞋");
        super.dress();
    }
}

//......

实现: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an xiaoMing = new Man("小软");

    //场合一:运动
    Finery sportShoes = new SportShoes();
    sportShoes.decorate(xiaoMing);   //穿了运动鞋的小软

    Finery tShirt = new TShirt();
    tShirt.decorate(sportShoes);     //穿了运动鞋的小软再穿一件T恤衫
    tShirt.dress();                  //装扮好了

    //场合二:......
}

 

 

  • 引入该设计模式后对系统架构和代码结构带来了哪些好处?

  引入该设计模式后,在新增场景的情况又不需要改动原来的类,随心所欲增加任何的功能,相比继承的方法,引用该种设计模式只需要实例化对象,而并不会继承大量Man的子类,不会导致代码臃肿不宜维护。装饰模式属于结构型模式。它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装饰模式比生成子类更加灵活。

  • 解释其中用到的多态机制

  在引入装饰模式后,创建一堆具体装饰者类,它们继承自Finery,而Finert则是继承自Man,在不同的场景下,只需要创建具体装饰类的对象,在decorate函数中每次通过参数传递赋值给父类对象man,每次装饰之后都重写dress方法,通过super(),再调用父类对象的dress()方法,通过父类对象的man.dress便可以实现装饰的需求。

  • 说明模块抽象封装的方法

  在装饰模式中,将需要被装饰的对象抽象成Man类,装饰器继承自Man,各种服饰类又继承自Finery。把装饰这个过程封装乘一个类,在Finery类中,对Man对象隐藏,通过装饰方法decorate对其进行修改。

posted @ 2019-12-05 21:24  ahlike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