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总结之命令行工具

jps

jps位于jdk的bin目录下,其作用是显示当前系统的java进程情况,及其id号。 jps相当于Solaris进程工具ps。不象”pgrep java”或”ps -ef grep java”,jps并不使用应用程序名来查找JVM实例。因此,它查找所有的Java应用程序,包括即使没有使用java执行体的那种(例如,定制的启动 器)。

jps仅查找当前用户的Java进程,而不是当前系统中的所有进程。

jstack

Jstack是java虚拟机自带的一种堆栈跟踪工具。

jstack用于生成java虚拟机当前时刻的线程快照。线程快照是当前java虚拟机内每一条线程正在执行的方法堆栈的集合,生成线程快照的主要目的是定位线程出现长时间停顿的原因,如线程间死锁、死循环、请求外部资源导致的长时间等待等。

通过对线程状态的查看,结合源码,一般都能找出hung住线程的原因。

线程状态

  • NEW,未启动的。不会出现在Dump中。
  • RUNNABLE,在虚拟机内执行的。
  • BLOCKED,受阻塞并等待监视器锁。
  • WATING,无限期等待另一个线程执行特定操作。
  • TIMED_WATING,有时限的等待另一个线程的特定操作。
  • TERMINATED,已退出的。

jstack的用法:

jstack [进程号]

可得到如下类似结果:

"main" #1 prio=5 os_prio=31 tid=0x00007fc918809800 nid=0x1c03 waiting on condition [0x0000700007a01000]
   java.lang.Thread.State: TIMED_WAITING (sleeping)
	at java.lang.Thread.sleep(Native Method)
	at com.aheizi.cmd.JpsTest.main(JpsTest.java:11)
	at sun.reflect.NativeMethodAccessorImpl.invoke0(Native Method)
	at sun.reflect.NativeMethodAccessorImpl.invoke(NativeMethodAccessorImpl.java:62)
	at sun.reflect.DelegatingMethodAccessorImpl.invoke(DelegatingMethodAccessorImpl.java:43)
	at java.lang.reflect.Method.invoke(Method.java:497)
	at com.intellij.rt.execution.application.AppMain.main(AppMain.java:144)

再根据线程状态和具体代码进行分析。

jmap

查看堆使用情况:

jmap -heap 2357

查看堆内存(histogram)中的对象数量及大小:

jmap -histo 2357

将内存使用的详细情况输出到文件:

jmap -dump:format=b,file=heapDump 2357

输出到文件之后可以通过jhat -port 7000 heapDump在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7000/ 查看详细信息

Jmap使用心得

  1. 如果程序内存不足或者频繁GC,很有可能存在内存泄露情况,这时候就要借助Java堆Dump查看对象的情况。
  2. 要制作堆Dump可以直接使用jvm自带的jmap命令
  3. 可以先使用jmap -heap命令查看堆的使用情况,看一下各个堆空间的占用情况。
  4. 使用jmap -histo:[live]查看堆内存中的对象的情况。如果有大量对象在持续被引用,并没有被释放掉,那就产生了内存泄露,就要结合代码,把不用的对象释放掉。
  5. 也可以使用 jmap -dump:format=b,file=<fileName>命令将堆信息保存到一个文件中,再借助jhat命令查看详细内容
  6. 在内存出现泄露、溢出或者其它前提条件下,建议多dump几次内存,把内存文件进行编号归档,便于后续内存整理分析。

jstat

jstat [ generalOption | outputOptions vmid [interval[s|ms][count]] ]

参数:
generalOption: 一般使用-gcutil查看GC情况
vmid: 虚拟机进程号,即当前运行的java进程号
interval: 间隔时间,单位为秒或毫秒
count: 打印次数,如果缺省则打印无数次

参数interval和count代表查询间隔和次数,如果省略这两个参数,说明只查询一次。假设需要每250毫秒查询一次进程2357垃圾收集状况,一共查询5次,那命令行如下:

jstat -gc 2357 250 5

参数说明如下:
S0: 新生代中Survivor space 0区已使用空间的百分比
S1: 新生代中Survivor space 1区已使用空间的百分比
E: 新生代已使用空间的百分比
O: 老年代已使用空间的百分比
P: 永久带已使用空间的百分比
YGC: 从应用程序启动到当前,发生Yang GC 的次数
YGCT: 从应用程序启动到当前,Yang GC所用的时间【单位秒】
FGC: 从应用程序启动到当前,发生Full GC的次数
FGCT: 从应用程序启动到当前,Full GC所用的时间
GCT: 从应用程序启动到当前,用于垃圾回收的总时间【单位秒】

jhat

jhat前面已经用过了。使用jmap可以生成Java堆的Dump文件。生成dump文件之后就可以用jhat命令,将dump文件转成html的形式,然后通过http访问可以查看堆情况。

分析过程总结

获取Java Dump的方法

  1. 利用Java虚拟机,增加-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的配置,自动生成dump文件
  2. 使用JDK1.6自带的工具:Java VisualVM
  3. 使用命令行:jstack:打印线程的栈信息,制作线程Dump。jmap:打印内存映射,制作堆Dump。

步骤:

  1. 检查虚拟机版本(java -version)
  2. 找出目标Java应用的进程ID(jps)
  3. 使用jstack命令制作线程Dump / Linux环境下使用kill命令制作线程Dump
  4. 使用jmap命令制作堆Dump

参考资料:

Java命令学习系列

posted @ 2017-07-06 10:15  aheizi  阅读(7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