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Dung

/*追求代码质量的野生码农*/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之前写了一个桌面程序,程序会间歇性访问某个https接口,一直用的好好的,今天突然报错了,异常就发生在访问接口的地方,曰“请求被中止,未能创建 SSL/TLS 安全通道。”,另外有台电脑也有跑该程序,也是同样的报错,看来是接口方改动过什么了。

搜索一番,原因应该是,接口方变更了安全协议,而客户端并未启用该协议。解决办法自然就是:让客户端启用该协议。具体就是在发起网络请求之前确保ServicePointManager.SecurityProtocol中含有服务端所用的安全协议,如果不知道或希望客户端健壮一点,当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所有可用的协议都启用,随你服务端将来怎么换。代码如下:

ServicePointManager.SecurityProtocol = SecurityProtocolType.Ssl3
                                       | SecurityProtocolType.Tls
                                       | SecurityProtocolType.Tls11
                                       | SecurityProtocolType.Tls12;

但如果客户端是基于.net framework 4.0,SecurityProtocolType枚举中并没有Tls11和Tls12,这就需要直接填值:

ServicePointManager.SecurityProtocol = SecurityProtocolType.Ssl3
                                       | SecurityProtocolType.Tls
                                       | (SecurityProtocolType)0x300 //Tls11
                                       | (SecurityProtocolType)0xC00; //Tls12

如此即可。

事实上,这个问题正是因为我的客户端是基于.net 4.0的,而4.0的ServicePointManager.SecurityProtocol默认就不含Tls11和Tls12,所以当服务端改用这两种安全协议时,自然访问不了。

 

201903081051更新: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按上述方法改好程序后,在有些电脑是能正常工作了,但在有台电脑仍然报错,只不过报错变成了“The requested security protocol is not supported”,中文应该是“不支持请求的安全协议”。搜索得知,需要在电脑上安装.net 4.5或更高版本的框架才行,对,即便程序项目框架只是4.0。

也就是说,如果操作系统是nt5.x(xp/2003),没戏,因为XP最高只能安装到.net 4.0,只能升级系统;而如果程序是基于4.0以下的版本,如2.0、3.5,那安装4.5+也不行,能不能解决和怎么解决我不知道,这篇文章看似相关,但我没实践,读者有需要的话可自行尝试。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服务端采用新协议,老迈的nt5.x以后会连上网都成问题,这是一个活生生的因发展而造成老产品被实质淘汰的案例。

 

-EOF-

posted on 2019-03-07 14:03  ahdung  阅读(2295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