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安全性的最佳 Nginx 配置

由于安全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这里整理下 nginx 的安全配置。文章大部分参考了 Best nginx configuration for improved security(and performance). 及 Jerry Qu,更多关于 HTTP 安全及性能可前往 Jerry Qu 查看。

server_tokens
该响应头用于禁止 nginx 在响应中报文中包含版本信息。因为具体的版本可能会存在未知 bug。

server_tokens off;
X-Frame-Options
该响应头用于是否允许浏览器加载 frame、 iframe、 object 等属性。可以使用该功能来避免 点击劫持

add_header X-Frame-Options SAMEORIGIN;
该指令用三个可用的配置

X-Frame-Options: DENY
X-Frame-Options: SAMEORIGIN
X-Frame-Options: ALLOW-FROM https://example.com/
当设置为 DENY 时,站点禁止任何页面被嵌入。

当设置为 SAMEORIGIN 时,只允许加载同源的 fram/iframe/object。

当设置为 ALLOW-FROM 时,只允许加载指定的源。

X-Content-Type-Options
在我们通常的请求响应中,浏览器会根据 HTTP 响应的 Content-Type 来分辨响应的类型。如 text/html 代表 html 文档。 但当响应类型未指定或错误指定时,浏览会尝试启用 MIME-sniffing 来猜测资源的响应类型。

如通过精心制作一个图像文件,并在其中嵌入可以被浏览器所展示和执行的 HTML 和 JavaScript 代码。由于未关闭资源的类型猜测,浏览器将直接执行嵌入的 JavaScript 代码,而不是显示图片。

add_header X-Content-Type-Options nosniff;
用来指定浏览器对未指定或错误指定 Content-Type 资源真正类型的猜测行为,nosniff 表示不允许任何猜测。(Jerry Qu)

这个响应头的值只能是 nosniff,可用于 IE8+ 和 Chrome。

X-XSS-Protection
add_header 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该响应头是用于防范及过滤 XSS 的。可用的几个指令如下:

X-XSS-Protection: 0
X-XSS-Protection: 1
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X-XSS-Protection: 1; report=
说明

0,禁用 XSS 过滤
1,开启 XSS 过滤
1; mode=block,开启 XSS 过滤,并且若检查到 XSS 攻击,停止渲染页面。
X-XSS-Protection: 1; report=<reporting-uri>,开启 XSS 过滤,并且若检查到 XSS 攻击,将使用指导的 url 来发送报告。
Content-Security-Policy
该响应头主要用于规定页面可以加载那些资源(css/js/img 等)。看一个简单的配置

# 定义所有资源文件的默认加载规则为self,表示允许
# 相同来源的内容(相同的协议、域名和端口)
add_header Content-Security-Policy: default-src 'self';
更多 Content-Security-Policy 的指令及规则及介绍可参考 Jerry Qu 的 Content Security Policy 介绍。

Strict-Transport-Security
Strict-Transport-Security,简称 HSTS。该响应头用于标识浏览器用 HTTPS 替代 HTTP 的方式去访问目标站点。

我们知道 HTTPS 相对于 HTTP 有更好的安全性,而很多 HTTPS 网站,也可以通过 HTTP 来访问。开发人员的失误或者用户主动输入地址,都有可能导致用户以 HTTP 访问网站,降低了安全性。一般,我们会通过 Web Server 发送 301/302 重定向来解决这个问题。 (Jerry Qu)

我们可以使用下面方式启用 HSTH。

add_header strict-transport-security: max-age=16070400; includeSubDomains;
当用户第一次访问后,将返回一个包含了 strict-transport-security 响应头的字段。他将告诉浏览器,在接下来的 16070400 秒内,当前网站的所有请求都强制使用 HTTPS 的方式访问。即使用户手动输入 http://,浏览器也会强制使用 HTTPS 方式访问。

参数 includeSubDomains 是可选的,当指定了该参数,所有子域名将采用同样的 HSTS 规则。

可以看到 HSTS 可以很好的解决 HTTPS 降级攻击,但是对于 HSTS 生效前的首次 HTTP 请求,依然无法避免被劫持。浏览器厂商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 HSTS Preload List 方案:内置一份可以定期更新的列表,对于列表中的域名,即使用户之前没有访问过,也会使用 HTTPS 协议。 (Jerry Qu)

如果你想把自己的域名加入这个列表,可通过 hstspreloa.org 查看是否满足申请条件。更多关于 HSTS 的配置,可查看 关于启用 HTTPS 的一些经验分享。

目前 godruoyi.com 已成功加入 Preload List。

 

posted @ 2020-09-27 15:47  agang_19  阅读(7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