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分析和概念原型-基于情感词典的豆瓣电影评论分析

一、前言

  本篇博客是基于工程实践项目《基于情感词典的豆瓣电影评论数据分析》,使用高级软件工程的思想对整个项目进行了需求分析,用例建模、业务领域建模和数据建模,最终形成了概念原型。

  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对豆瓣电影上的电影评论信息进行爬取,然后进行分词并使用情感词典分析得出分数,最后与系统评分进行比较。下面将简要介绍下使用以上建模思想对工程实践项目进行处理的过程。

 

二、需求分析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需求,需求一般就是对用户期望的软件行为的表述,获取需求就是需求分析师通过关注用户的期望和需要,从而获得用户期望的软件行为,然后对其进行表述。而需求分析则是在获取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软件涉及的对象或实体的状态、特征和行为进行准确描述或建模的工作。

  回到工程实践项目来看,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微博、论坛等众多网站为用户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来交流信息、表达意见。其中豆瓣网作为中国最大最权威的电影评论网站之一,它对电影的评价在人们选择电影和认知电影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豆瓣评分直接反应了豆瓣网对电影的评价,但豆瓣评分往往只关注用户对电影的评分信息,而忽视了用户的评论信息,使得人们看到的最终评分未必能反映这部电影的真实情况。为了帮助浏览者有效的解读影评文本,了解影评中的情感因素,我们对影评文本进行情感分析并计算得到电影评论的情感得分,通过对电影评论情感得分与豆瓣原生用户评分进行综合对比与分析,使用户更高地了解电影的整体评价。

 

三、用例建模

  用例的核心概念中首先它是一个业务过程,经过逻辑整理抽象出来的一个业务过程,这是用例的实质。而什么是业务过程呢?在待开发软件所处的业务领域内完成特定业务任务的一系列活动就是业务过程。

  用例的几个基本要素是:1.一个用例应该由业务领域内的某个参与者所触发;

             2.用例必须能为特定的参与者完成一个特定的业务任务;

               3.一个用例必须终止于某个特定参与者,也就是特定参与者明确的或者隐含地得到了业务完成的结果。

  用例图如下所示:

 

具体的业务流程即用户注册后登录系统,通过选择相关电影之后,系统会根据影评信息通过情感词典得出相应分数返回给用户,也可以得到评分与原始网站评分之间的比较与建议内容。

 

四、业务领域建模

  业务领域建模是开发团队用于获取业务领域知识的过程。因为软件工程师往往需要工作在不同的业务领域或者不同项目中,他们需要业务领域知识来开发软件系统。软件工程师往往来自不同的专业背景,这可能会影响他们对业务领域的认知。因此业务领域建模有助于开发团队获取业务领域知识形成统一的业务认知。

  开发团队获取业务领域知识的过程一般包括收集业务领域相关信息,执行团队头脑风暴,对业务领域相关的知识概念进行分类,最后用UML类图将业务领域知识图形化展示。

  业务领域建模的一般步骤如下:1.收集应用业务领域的信息。聚焦在功能需求层面,也考虑其他类型的需求和资料

                2.头脑风暴。列出重要的应用业务领域概念,给出这些概念的属性,以及这些概念之间的关系

                3.给这些应用业务领域概念分类。分别列出哪些是类,哪些属性和属性值以及列出类之间的继承关系、聚合关系和关联关系

                4.将结果用UML类图画出来

  针对工程实践项目,相关的业务类图如下:

 

  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豆瓣电影里选择电影,系统将根据电影的评论信息给出分数以及建议

 

五、数据模型

  数据建模是一种用于定义和分析数据的要求和其需要的相应支持的信息系统的过程,即是对现实世界各类数据的抽象组织,确定数据库需管辖的范围、数据的组织形式等直至转化成现实的数据库。将经过系统分析后抽象出来的概念模型转化为物理模型后,在工具建立数据库实体以及各实体之间关系的过程。

  根据第四部分业务领域模型,可以得出以下四个数据模型,具体内容见下表:

 

 

六、概念原型

  分析项目的概念原型,我们需要先了解什么是概念和概念原型。

  概念是人对能代表某种事物或发展过程的特点及意义所形成的思维结论;

  概念原型则是一种虚幻的、理想化的软件产品形式;

  概念原型= 用例 + 数据模型 。

  基于以上的定义,我们可得出:对于用户,我们从系统中选择自己想要了解的电影,系统根据用户选择的电影评论进行分析,得到对于评论信息的情感打分并给出建议信息,最后能和原系统自带评分进行比较得出差异,进一步可以通过可视化方法实现更加清晰的认知。

  

posted @ 2020-12-14 23:49  阿飞summer  阅读(9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