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Tomcat配置https加密连接

配置https安全连接(ssl加密连接)

https连接需要用到数字证书与数字签名(MD5算法),网站https连接首先需要申请数字证书,配置加密连接器,浏览器安装证书。

证书运用到RSA技术,RSA加密算法是一种非对称加密算法,服务器保留私钥,对外公开公钥(cer证书)。

Tomcat秘钥库类型为JKS(Java Key Storage),很容易知道这是 JAVA 的专属格式,利用 JAVA 的一个叫 keytool 的工具可以进行格式转换。一般用于 Tomcat 服务器。

单向认证

生成服务端秘钥库

使用java的工具keytool产生数字证书,tomcat.keystore可以写在需要生成的路径。此句是生成tomcat.keystore(需要设置秘钥库密码),并在tomcat.keystore中生成服务端证书私钥(需要设置私钥密码)。

keytool -genkeypair -alias "tomcat" -keyalg "RSA" -keystore "tomcat.keystore" -validity 36500   //生成秘钥库,并生成别名为tomcat的私钥(条目类型PrivateKeyEntry)

参数说明:

-genkeypair:生成一对非对称密钥;
-alias:指定密钥对的别名,该别名是公开的;
-keyalg:指定加密算法,本例中的采用通用的RAS加密算法;
-keystore:密钥库的路径及名称,不指定的话,默认在操作系统的用户目录下生成一个".keystore"的文件;
-validity:设置秘钥有效期,单位为天,36500即为100年;

中间根据提示设置密码(秘钥库密码、服务器证书私钥密码),生成文件.keystore。

注意:

  1.密钥库的密码至少必须6个字符,可以是纯数字或者字母或者数字和字母的组合等等

  2."名字与姓氏(CN)"应该是输入域名,而不是我们的个人姓名,本机可用localhost,其他的可以不填

将文件.keystore放到Tomcat服务器的conf目录下(不移动也可以,在xml中配置时写指定路径即可)
cp tomcat.keystore /usr/local/tomcat/server/conf/

根据秘钥库生成证书

这里根据keystore中服务端证书的私钥生成cer的服务端公钥cer证书。需要输入秘钥库密码

keytool -export -alias tomcat -keystore tomcat.keystore -rfc -file tomcatserver.cer   //根据keystore秘钥库中别名为tomcat的条目(私钥),生成cer证书(公钥)

生成的服务端公钥证书有效期为上面私钥设置的有效期

参数说明:

-alias tomcat    //要处理的条目的别名(秘钥库中的条目)
-keystore tomcat.keystore   //密钥库名称,为刚才导出的秘钥库
-rfc    //以 RFC 样式输出
-file tomcatserver.cer    //输出文件名

单向认证配置

在客户端安装tomcatserver.cer到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配置server.xml,clientAuth客户端认证要设置为false。

<Connector port="8443" protocol="HTTP/1.1" SSLEnabled="true" maxThreads="150" scheme="https" 
secure="true" clientAuth="false" sslProtocol="TLS" 
keystoreFile="conf/tomcat.keystore" keystorePass="秘钥库密码"/>

测试

查看证书

IE浏览器 -> Internet选项 -> 内容 ->  证书 -> 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找到上面输入的名字与姓氏(CN)输入的东西。

 

打开IE测试,发现localhost的进不去,127.0.0.1的可以进去。因为生成证书时名字与姓氏(CN)输入的127.0.0.1(客户端访问服务器端的IP)。

其他常用命令

导入其他的证书到密钥库

导入后条目类型为trustedCertEntry,配置文件要配置truststoreFile,这个一般用于客户端证书(公钥)的导入。

只是导入了cer证书的私钥,不含有公钥,要再根据秘钥库中导入的证书alias执行export操作。

keytool -import -file tomcatclient.cer -storepass  -keystore tomcat.keystore -alias aeolian

参数说明:

-file tomcat-client2.cer    //必须,证书文件名称
-keystore tomcat.keystore    //必须,密钥库名称,创建服务端秘钥库的文件
-alias aeolian   //推荐写,要导入的证书别名(决定此证书导入到秘钥库中的别名),不写默认为mykey,再次导入会提示别名mykey已存在
-storepass    //不推荐写,密钥库密码。回车后会提示你输入秘钥库密码

在密钥库中删除条目

这里一般也是删除受信任的客户端证书的公钥

keytool -delete -keystore tomcat.keystore -alias mykey    //删除秘钥库中别名为mykey的条目

修改秘钥库中证书条目的口令

keytool -keypasswd -keystore tomcat.keystore -alias mykey  //更改别名为mykey条目的密码,需要输入秘钥库密码

查看秘钥库内容

keytool -list -v -keystore tomcat.keystore    //要输入秘钥库密码

查看证书内容

keytool -printcert -file tomcatclient.cer

双向认证

上面的为服务端证书,在此基础上,双向认证还需要客户端证书。客户端证书是先生成p12的客户端私钥,再根据p12转成cer,把cer(公钥)导入keystore并命名alias。

生成PKCS12格式的客户端证书

为客户端生成证书,为了让证书顺利导入IE和Firefox,证书格式应该是PKCS12。要输入客户端证书密码。tomcat-client.p12为客户端私钥。这里也要输入CN,和上面服务器证书的CN一样即可。

keytool -genkey -v -alias tomcatclientp12 -keyalg RSA -storetype PKCS12 -keystore tomcat-client.p12 -validity 3650

让服务器信任户端证书

由于是双向SSL认证,服务器必须要信任客户端证书.由于不能直接将PKCS12直接将PKCS12的格式的证书导入证书库,必须先把客户端证书导出为一个单独的cer文件,然后再把cer文件导入秘钥库。

keytool -export -alias tomcatclientp12 -keystore tomcat-client.p12 -storetype PKCS12 -storepass P12证书秘钥 -rfc -file tomcat-client-p12.cer  //导出客户端公钥,要输入密码
keytool -import -v -file tomcat-client-p12.cer -keystore tomcat.keystore -alias tomcatclientpub    //将客户端证书公钥导入到服务器的秘钥库,并为客户端公钥起一个别名

浏览器安装P12证书

IE浏览器 -> Internet选项 -> 内容 ->  证书 -> 个人 -> 导入 ->选择tomcat-client.p12,安装完成后个人栏显示即可(p12发现直接安装虽然显示成功但是个人栏里面不显示)。

配置文件

修改conf/server.xml文件,修改加密连接器,添加keystoreFile(服务端证书私钥)与keystorePass(客户端证书公钥),把protocol换为HTTP/1.1。clientAuth表示客户端是否认证,双向认证设为true。

<Connector port="9443" protocol="HTTP/1.1" SSLEnabled="true" maxThreads="150" scheme="https" 
secure="true"  clientAuth="true" sslProtocol="TLS" 
keystoreFile="conf/tomcat.keystore" keystorePass="秘钥库密码" 
truststoreFile="conf/tomcat.keystore" truststorePass="秘钥库密码"/>

测试

访问https://localhost:9443/cas/login依然进不去,因为证书CN不为localhost。

 

访问https://127.0.0.1:9443/cas/login,首先弹出确认证书信息,点击确认后可以正常访问。

 

证书总结

tomcat-client-p12.cer:客户端证书的公钥(双向认证特有,最终导入到tomcat.keystore里面)

tomcat-client.p12:客户端证书的私钥(双向认证特有,客户端安装,导入个人证书下面,否则不起作用)

tomcatserver.cer :服务端证书的公钥(客户端安装,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下面

tomcat.keystore:服务端证书库,既包含服务端私钥,又包含客户端公钥(服务器conf下面)

浏览器安装证书

双击tomcatserver.cer证书安装到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

Internet导入p12证书到个人证书

最好用IE浏览器测试(一般浏览器只信任大厂颁发的证书,所以看起来不明显)。

 

若服务端公钥不在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下面,浏览器(IE)访问时会提示不安全。

若客户端私钥证书安装不在个人下面,可能会出现下面的情况。

Chrome出现:ERR_BAD_SSL_CLIENT_AUTH_CERT

IE出现:无法安全地连接到此页面 这可能是因为该站点使用过期的或不安全的 TLS 安全设置。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发生,请与网站的所有者联系。 TLS 安全设置未设置为默认设置,这也可能导致此错误。

双向认证最终效果图:

posted @ 2019-11-21 23:43  秋夜雨巷  阅读(40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