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pm和Node.js简介

Node.js

Node.js是JavaScript的一种运行环境,是对Google V8引擎进行的封装。是一个服务器端的javascript的解释器。Node.js允许通过JavaScript和一系列模块来编写服务器端应用和网络相关的应用。核心模块包括文件系统I/O、网络(HTTP、TCP、UDP、DNS、TLS/SSL等)、二进制数据流、加密算法、数据流等等。Node模块的API形式简单,降低了编程的复杂度。

Node.js主要用于编写像Web服务器一样的网络应用,这和PHP和Python是类似的。但是Node.js与其他语言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PHP等语言是阻塞的(只有前一条命令执行完毕才会执行后面的命令),而Node.js是非阻塞的(多条命令可以同时被运行,通过回调函数得知命令已结束运行)。

Node.js已经有数十万模块,它们可以通过一个名为npm的管理器免费下载。

NPM

npm发展历程

npm作者将npm开发完成,于是发邮件通知 jQuery、Bootstrap、Underscore 作者,希望他们把 jquery、bootstrap 、 underscore 放到npm远程仓库,但是没有收到回应,于是npm的发展遇到了瓶颈。Node.js作者也将Node.js开发完成,但是 Node.js 缺少一个包管理器,于是他和 npm 的作者一拍即合、抱团取暖,最终 Node.js 内置了 npm。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Node.js 火了。随着 Node.js 的火爆,大家开始用 npm 来共享JS代码了,于是 jQuery 作者也将 jQuery 发布到 npm 了。所以现在,你可以使用 npm install jquery 来下载 jQuery 代码。现在用 npm 来分享代码已经成了前端的标配。

npm的实现思路和maven、gradle是一样的

1、有一个远程代码仓库(registry),在里面存放所有需要被共享的js代码,每个js文件都有自己唯一标识。
2、用户想使用某个js的时候,只需引用对应的标识,js文件会自动下载下来。

Node.js安装

为了方便理解,采用二进制文件方式安装node.js。

 

新建node_cache和node_global文件夹

下载后,解压到指定文件夹下,并在解压路径创建两个子目录:node_cache、node_global;msi安装默认会把这两个文件夹放在C盘下。

配置环境变量

在系统变量中添加 NODE_HOME 变量,然后在Path中添加%NODE_HOME%和%NODE_HOME%\node_global。

 安装好NodeJS后,在CMD输入node -v 以及 npm -v ,会输出版本号

 

设置npm变量

设置npm全局安装路径以及cache路径

npm config set prefix “D:\ProgramFiles_QY\node-v16.13.2-win-x64\node_global”
npm config set cache “D:\ProgramFiles_QY\node-v16.13.2-win-x64\node_cache”

安装cnpm

官网:https://npmmirror.com/

cnpm,即 npm 的国内镜像。使用 cnmp 的好处是在日后下载内容时会比较快,但是下载的包可能不是最新的。但是别在一个项目来回混用npm跟cnpm,会给自己找麻烦。安装 cnpm 的命令为 :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安装yarn

npm install -g yarn

参考:

https://www.jianshu.com/p/fac1fa66a00a

https://www.jianshu.com/p/b6409b1b14d3

posted @ 2019-08-20 13:32  秋夜雨巷  阅读(7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