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ity Framework 系统约定配置

前言

Code First之所以能够让开发人员以一种更加高效、灵活的方式进行数据操作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它的约定配置。现在软件开发越来越复杂,大家都试图将软件设计的越来越灵活,很多内容我们都希望是可配置的,但是过多的配置也会带来很大的工作量,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约定。对于一些简单的,不太可能经常变化的内容我们以一种约定的方式进行设计。使用过其他ORM框架的朋友可能知道一般ORM都有对应的映射配置文件(一般是一个Xml文件),但是EF并没有。在EF中是以一种约定的方式进行表、列同实体类进行映射的,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最大的灵活性EF中可以通过Fluent API和Data Annotations两种方式对映射进行灵活配置。

Entity Framework 默认约定

1.将数据类的类名复数形式作为数据表名称,并且使用“dbo”作为默认架构。

  例如定义一个Person数据类,那么将会自动生成“dbo.Persons”表。

2.将数据类中的“ID”属性或者“<类名>+ID”作为主键(不区分大小写),并且如果该列为数值类型或者GUID列将作为标识列。

  例如在Order类中如果有ID或者OrderID属性将默认作为主键,二者均出现优先使用 “ID”属性。

3.使用导航属性约束两个表之间的关系,在从表数据类中除了导航属性,推荐定义一个外键属性在从表数据类中(如果不指定将默认生成一个“<主表类名>+<主表类的主键名>”的外键列;此外在主表中推荐定义一个集合从表属性用户导航,当然这个属性不定义也可以正常生成外键关系但是不利于使用),具体规则:“<导航属性名>+<主表的主键属性名>”或者“<主表类名>+<主键属性名>”又或者“<主表的主键属性名>”,其属性名不区分大小写并且如果出现多种匹配按照先后顺序匹配;如果不存在外键属性则外键关系注册为可选的,否则注册为必选项并且此时将设置级联删除关系;如果在从表类中有多个导航属性对应同一个数据类那么需要使用fluent API或者Data Annotations进行手动配置。

  例如有一个Order类,主键为OrderID,在OrderDetail类中有一个导航属性Order(Order类型),那么当你定义一个OrderID在OrderDetail中,那么在Order和OrderDetail直接将建立一个级联删除关系。

4.当EF按照上述规则在数据类中没有找到主键属性时(或者通过fluent API、Data Annotations没有定义)将认为此类为“复杂类型”。

  例如在“Person”数据类中有一个“Name”属性,但是数据库中可能将“Name”分为FirstName和LastName存储,此时就可以定义一个Name类,在此类中不定义主键列定义“FirstName”和“LastName”属性,就会在表“dbo.People”中生成“Name_FirstName”和“Name_LastName”列。

Entity Framework 手动定义约定

 EF的默认约定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可以选择移除和修改它,例如EF默认生成数据表时将数据类名的复数形式作为表名,下面的代码就可以移除这个规则: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Data.Entity;
using CodeFirst.Entities;
using System.ComponentModel.DataAnnotations.Schema;
using System.Data.Entity.ModelConfiguration.Conventions;

namespace CodeFirst
{
    public class OrderContext:DbContext
    {
        public OrderContext()
            : base("CodeFirstDb")
        {
            Database.SetInitializer<OrderContext>(
                new DropCreateDatabaseIfModelChanges<OrderContext>()
            );
        }

        public DbSet<Person> Person
        {
            get;
            set;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ModelCreating(DbModelBuilder modelBuilder)
        {
            base.OnModelCreating(modelBuilder);
            modelBuilder.Conventions.Remove<PluralizingTableNameConvention>();
        }
    }
}

 这些规则都在“System.Data.Entity.ModelConfiguration.Conventions”命名空间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一般情况下我们是不需要移除默认约定的,我们更多的时候是要修改丰富这些约定,达到对生成规则的更多细节控制。在EF提供了两种方式进行映射配置:Data Annotations和Fluent API。

posted @ 2013-09-18 11:20  aehyok  阅读(19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