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ideas

A new idea means a new world.

导航

如何移除容器下所有子显示对象?

Posted on 2009-09-27 10:22  凤城14郞  阅读(2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容器中的子显示对象分为两类:

  • 处于显示列表中的子显示对象。被numChildren所记录的。
  • 由容器graphics对象绘制出来的矢量图。这个矢量图不属于Shape类型,不在容器的显示列表中,不被numChildren所记录。而是做为容器的背景矢量图存在,始终处于最后面。
    因此,准确的说,如果要移除容器下所有子显示对象,就要分别移除这两类对象。

     


  • 比如有一个容器,其下有8个sprite子对象,和一个graphics绘制出的图像:


    var con:Sprite = new Sprite();
    addChild(con);

     

    for(var n:int =0; n<8; n++) {
    con.addChild(new Sprite());
    }
    con.graphics.beginFill(0xFF0000);
    con.graphics.drawCircle(100,100,100);
    con.graphics.endFill();
    trace ("con's children:" + con.numChildren);
    //输出:con's children:8 graphics对象绘制的图形果然不在其中。

     

    先说,如何移除显示列表中的显示对象。
    在AS3中,容器对子对象的深度管理是自动的,深度是连续的。
    每移除指定深度的显示对象,那么其他子显示对象会移动并填充这个空位。因此,代码编写需要注意这一点。
    容易误写的移除代码:

    //以下是错误代码:
    for(var i:int=0; i con.removeChildAt(i);
    }
    trace (con.numChildren); //输出:4

    错误原因:每次删除1个子对象,后面的就填补上深度索引空缺,numChildren又会动态改变,因此出错。这样,实际只移除了四个显示对象,分别是0,2,4,6这四个索引的显示对象。因此,是错误的代码。

     

    正确方式:
    for(var i:int=con.numChildren-1; i>=0; i--) {
    con.removeChildAt(0);
    }
    或:
    var len:uint = con.numChildren;
    while(len>0) {
    con.removeChildAt(0);
    len--;
    }

    由于显示列表会自动移动显示对象填充空缺,所以只移除0索引的位置即可。这样效率最高。
    到这儿,大家可能会发现,虽然numChildren已经为0,但是graphics绘制的圆形仍然存在。所以最后,应当调用一句下面的代码把它也清除掉,才算真正的移除了容器下所有的显示内容。
    con.graphics.c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