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hodImplOptions.Synchronized的一点讨论

Review代码发现有一个方法加了[MethodImpl(MethodImplOptions.Synchronized)] 属性,这个属性的目的,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是要对所有线程进行同步执行。

对方法加上这个属性之后,会把整个方法体加在一个同步块中,比如下面的代码:

[MethodImpl(MethodImplOptions.Synchronized)]
public static void syncDemo()
{
       if (count % 10 != 0)
       {
              Thread.Sleep(50);   
              count++;
       }       
}

其实和下面的代码是一样的(SyncMethodCls是包含这个方法的类):

public static void lockDemo()
{
       lock (typeof(SyncMethodCls))
       {
              if (count % 10 != 0)
              {
                     Thread.Sleep(50);   
                     count++;
              }   
       }
}

从第二个方法中,可以看到使用[MethodImpl(MethodImplOptions.Synchronized)]这个属性是对整个类型进行加锁的,同步块是整个方法。如果这个类中只有一个静态同步方法还好,如果有两个同步静态方法都使用这个属性进行标注,这两个方法之间就会出现竞态,在一些情况下,你可能并不想让两个不是很相关的方法出现竞态的情况。同一个类型中越多这种静态同步方法,出现的竞争越激励,系统性能也会越差。

上面也说了,使用这个属性之后,是对整个方法进行同步,但是有时候有些条件判断并不需要放在同步块中,比如上面方法中的if 条件,我并不想放到同步块中,因为有时候已经满足条件的线程就不需要再次阻塞了。这种情况在单例中最明显了,首先判断单例的实例是否为空,只有为空的时候,才会去加锁重新生成一个新的实例。

以上方法可以参考单例进行改造,改造后的代码如下:

private static object syncObj = new object();
public static void syncObjDemo()
{
    if (count % 10 !=0)
    {
        lock(syncObj)
        {
            if (count % 10 != 0)
            {
                Thread.Sleep(50);
                count++;
            }
        }
    }       
}

 

改造之后,竞争数量明显减少。 

 

下面附上使用[MethodImpl(MethodImplOptions.Synchronized)]竞争情况:

改造之后的竞争情况:

多线程调用情况如下:

for (int i = 0; i <= 1000; i++)
{
    ThreadPool.QueueUserWorkItem((t) =>
    {
        // syncMethodCls.syncDemo();
        syncMethodCls.syncObjDemo();
    });
}

 

到此,需要好好说说这个[MethodImpl(MethodImplOptions.Synchronized)]了,MSDN上这样解释:“该方法一次性只能在一个线程上执行。 静态方法在类型上锁定,而实例方法在实例上锁定。 只有一个线程可在任意实例函数中执行,且只有一个线程可在任意类的静态函数中执行。” 总结一句话就是:静态方法锁整个类,实例方法锁整个实例。这句话乍一看挺吓人的,但是如果你的类中只有一个同步方法的话,锁整个类和整个实例影响也不大,但是要确保类和实例在其他地方不会再次被锁,否则会造成死锁的。

所以这个属性,还是尽量不要使用了,不光有可能造成性能问题不说,还有可能造成死锁的严重问题。

 

说到锁整个类,最近看java多线程的部分,java中有个和C#的lock类似的同步关键字synchronized,好多例子都是直接在方法上加这个关键字,实现方法的同步实现。这个关键字实现的方式应该类似MethodImplOptions.Synchronized,静态方法锁类型,实例方法锁实例,而且如果有条件判断可能还会造成不必要的阻塞。而且由于jdk对synchronized的不断优化,在有些时候并不会马上进行加锁,而是会先自旋一会(以通过浪费CPU时间减少阻塞),可能在某些时候造成CPU时间片的浪费。所以使用的时候,也需要注意。

posted @ 2017-03-15 21:17  acles  阅读(3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