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n迁移gitlab,构建前端打包发布流程

前端资源迁移

    目前公司的前端资源托管在svn服务器上,由于团队的逐渐扩大,svn的分支管控越来越不灵活,而且对于以后前端流程一体化的处理支持不是很好,因此决定在版本控制上转向git。git的好处不用多说:多分支并行开发,自动化构建,持续集成等等,这也是促使我们转向它的原因。

具体操作中的问题

    首先尝试使用gitlab提供的web hooks进行触发脚本控制。web hooks发出的post请求我们的php文件,在php中执行相关shell脚本,完成一体化构建。但是shell中的提示输出信息无法在本地进行显示,因此即使项目构建失败,开发人员并无法在git命令行得到直观的提示,用户交互很不友好。经测试,只有放在remote端的hooks目录下的脚本输出信息才能呈现在终端,因此最终放弃此种方案。
    gitlab提供的web hooks的底层实现-update.rb的逻辑是基于remote端的update hook。update hook 会在用户每次push到remote时触发,根据返回值是否为0,来决定此次push是否成功,它接收3个参数,第一个位push的引用分支名,第二个为push之前的分支sha1,第三个为push之后的sha1。update.rb封装了提供了web hooks的功能,默认通过http post请求访问我们的服务端,然后执行服务端的命令。最后,更新web界面。
    其次把目光转移到remote端的hooks目录,将我们的update脚本放入hooks中,但是问题来了,由于gitlab提供的web hooks触发也是基于update脚本,而且该update脚本软连接到一个ruby脚本(所有的gitlab项目共用同一个ruby脚本),因此,无法针对前端工程制定特有的发布流程,只有手动将所有的前端工程软链接到一个ruby脚本的副本(update_f2e),在这里做法就有点曲折:
    1,首先,我们在update_f2e这个ruby中先执行原有的逻辑,最后执行我们自己写的update(shell脚本),但是问题在于在update(shell脚本)中无法接收update_f2e传入的参数,而且update(shell脚本)中的提示信息也无法显示在终端,用户体验差,放弃;
    2,然后针对调用流程重新构建,脚本全部ruby化。将我们的shell脚本的逻辑修改为ruby,在update_f2e中执行,问题仍然是输出信息无法显示,放弃;
    3,究极版,将update_f2e这个ruby文件修改为shell脚本,在我们的shell脚本执行完毕之后,通过命令行执行原有的ruby逻辑,最终,目的达成。
说了这么多,尝试了接近几百次push,终于采用shell->ruby的方式完成hook的无害触发,实现构建发布。

最后,方法3的方法有一个弊端,就是服务端的代码更新成功,但gitlab的web界面却无法更新,通过排查gitlab的ruby源码,发现是在gitlab-shell/lib/gitlab_update.rb中的 api.allowed?()执行失败造成,进一步深入gitlab_net.rb中,发现是我们的当前目录影响了api.allowed?方法的判断,因此在hooks/update的shell中切换到合适目录之后,解决了该问题。

posted @ 2015-12-04 10:41  royalrover  阅读(2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