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中 self.view.frame.size.height = 100; 不能通过编译的原因

在OC中,当需要修改一个view的尺寸时,通常是通过先将 self.view.fram赋值给一个临时变量,然后修改临时变量,最后将临时变量赋值给 self.view.frame。代码如下:

1 // 1. 用一个临时变量保存返回值。
2 CGRect temp = self.view.frame;
3 
4 // 2. 给这个变量赋值。因为变量都是L-Value,可以被赋值
5 temp.size.height = 100f;
6 
7 // 3. 修改frame的值
8 self.view.frame = temp;

那么,为什么不能直接修改值呢?如下面的代码:

self.view.frame.size.height = 100;

这样的代码在Xcode会提示错误,编译无法通过。其原因如下:

实际上当我们写下 self.view.frame.size.height = 100时,Xcode会帮我们做一些转化:

self.view.frame 可以转换成   [[self view] frame],而 frame 是一个 CGRect的结构,CGRect 是C 语言的语法,这也是在定义CGRect 时不用加*号的原因。CGRect的定义如下:

1 struct CGRect {
2     CGPoint origin;
3     CGSize size;
4 };

可见,CGRect是一个结构体,同理,其属性CGSize 也是一个结构体。

而OC语法是对C语言的一个扩展,所以上面的程序最终会被转换成如下的形式:

getFrame().size.height = 100;

注意:getFrame() 函数是假设的,实际上不是这个函数。

现在,发现问题了吧~这样写最后的转换竟然是对一个函数的返回值进行了赋值!!!

在C语言中(或者说绝大多数语言中),函数的返回值只能存在于等号的右边,是不能对函数赋值的。比如说在C语言中:

fun(num) = 5;  是不能编译通过的,而 self.view.frame.size.height = 100 犯的错误和 fun(num) = 5 是一样的。

因此,在修改一个frame时,通常是通过赋值临时变量的方式。

posted @ 2015-12-25 12:45  acBool  阅读(50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