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泛型秘诀(8完)

 

4.13 初始化泛型变量为它们的默认值

问题

您的泛型类包含一个变量,它的类型和类中定义的类型参数一样。在构造泛型类时,您希望这个变量被初始化为它的默认值。

解决方案

简单地使用default关键字把变量初始化为它的默认值:


public class DefaultValueExample<T>
    
{
        T data 
= default(T);
        
public bool IsDefaultData()
        
{
            T temp 
= default(T);
            
if (temp.Equals(data))
            
{
                
return (true);
            }

            
else
            
{
                
return (false);
            }

        }

        
public void SetData(T val)
        
{
            data 
= val;
        }

}


 

下面的代码使用了这个类:


public static void ShowSettingFieldsToDefaults()
    
{
        DefaultValueExample
<int> dv = new DefaultValueExample<int>();
        
// 检查成员data是否已经被设置为它的默认值; 返回true.
        bool isDefault = dv.IsDefaultData();
        Console.WriteLine(
"Initial data: " + isDefault);
        
// 设置成员data.
        dv.SetData(100);
        
// 再次检查, 这次返回false.
        isDefault = dv.IsDefaultData();
        Console.WriteLine(
"Set data: " + isDefault);

 

第一次调用IsDefaultData返回true,而第二次调用返回false,输出如下:

Initial data: True

Set data: False

讨论

当对一个和泛型的类型参数一样类型的变量进行初始化时,您不能仅仅设置它为null。当类型参数是一个值类型如intchar会怎么样呢?这将无法工作,因为值类型不能为null。您可能会想到可空类型,如long?或Nullable<long>可以被设置为null(参考秘诀4.7了解更多关于可空类型的内容)。但编译器无从得知将使用何种类型实参来构造类型。(译者注:这里的意思是编译器并不知道用户使用的是值类型还是引用类型,因为可空类型仅仅是对值类型而言)

default关键字允许您告诉编译器在编译期将会使用这个变量的默认值。如果类型实参提供了一个数字值(如intlongdecimal),那么默认值为0。如果类型实参提供的是引用类型,那么默认值为null。如果类型实参提供了一个结构体,那么结构体的默认值会把它的每个成员进行初始化:数字类型为0,引用类型为null

阅读参考

查看秘诀4.7;查看MSDN文档中的“default Keyword in Generic Code”主题。

(完)

posted @ 2008-02-06 09:59  abatei  阅读(3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