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之无主题空间

皆主题,此谓无主题。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要如何做一个小公司的项目经理?

Posted on 2006-01-24 08:58  Aaron  阅读(205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来自csdn的原贴:
http://community.csdn.net/Expert/topic/4511/4511724.xml?temp=3.856838E-03

我现在是一个小公司的项目经理,手下的人也比较少,而且公司开发流程也不是很规范。
刚开始当项目经理,请问要注意一些什么事项?
谢谢大家。



讨论的人不是很多,有点失望。有些朋友把“项目经理是否需要写代码”当作一种规范来讨论,我觉得没有意义,跟早年的争论vb好还是delphi好是差不多的浅薄。
我回了几点,都是我一下子能想到的几点切身体会:

首先回答楼主的问题:
1.
如果你是国内的公司,基本上,你需要搞定一切,除了发钱!

2.不知道你现在心情如何,不论你是否暗自欢喜觉得自己获得了提升,但是后面遇到千奇百怪的问题时:不要抱怨老板不投入,不要抱怨手下不配合,不要说环境让你不能发挥。因为这些是你开始之前都必须解决掉的。

3.不要急着开始设计、编码(这些玩意儿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同意这点请直接辞职),先把上面一条提到的问题解决掉再说。

4.流程不是最重要的,什么RUPXP也不是,先把这个项目做好,老板开心了再说。在有流程之前,你就是流程,你就是规范(做不到这点也请直接辞职)。

5.不管你现在的项目管理知识和水平有多少,请立刻停止寻找什么项目管理的灵丹妙药。尽你现有的努力做就是了(我想不至于你什么管理知识、经验都没有老板就assign了你)。因为项目管理没有通用的具体做法,只有框架,跟个人关系很大!

6.你应该有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如果没有请赶快明确,并请老板确认。

7.你给组员分派的任务必须明确、有完成标准,任务包周期较短。不负责任的任务包如:用户管理模块,张三,一个月。

8.必须经常review组员的工作,以确认他确实是按照你的意思在完成工作,交给你的东西确实是你想要的那个东西。

9.经常性的项目组沟通,保障各个工作环节交流畅通、有效。跟上面说的意思一样,不管你用什么方式,只要make sense就行。

10.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完成目标。每个阶段应该:严守阶段的时间节点;严守阶段的工作成果质量。

11.小型项目的项目经理最重要的是要全面抓住需求,否则必定失去整个项目的控制能力。因为需求是你分配工作、检查工作的源头,是你最后交付的标准。


12.阶段性总结:找项目进展的瓶颈(关键路径思想);找犯过的低级错误,绝不要再犯。

13.不要对新奇的东西过分执着,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就因为你是项目经理,你必须避免一切影响你的项目目标的因素。


接着谈谈楼上各位关于项目经理是否要编码的问题:
项目经理不编程没什么奇怪的吧?很多公司的PM都不编程的。再说,不要把“项目经理是否要编码”这样的问题当作什么规范来讨论!!!这跟各个公司的实际状况有关!
楼主大可不必受这样的问题影响,你自己决定你是否需要参加编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