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之无主题空间

皆主题,此谓无主题。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投标方案应该怎么写?

Posted on 2005-11-09 17:44  Aaron  阅读(16326)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

  我写这个可不是为了传授或布道哦,我写过一些投标方案,但是总想听听大家是怎么写的,都注意些什么。所以,兄弟我先扔块砖,大伙儿有玉的砸过来~

  前面几天在写一份投标方案。连续几天搞到晚上10:00以后,周末还搞了个通宵,昨天去投了。总算一个包袱卸了下来,结果怎么样也顾不上了,大家都说:尽人事,听天命吧。呵呵

  这个方案我主要负责技术方案部分,商务部分另一个同事负责。由于是个没人做过的东西,所以模型、框架得自己砸破脑袋想。方案的名称是:中小学学生学习质量监测系统。招标方明确说了,这不是题库,这是要监测学习质量!!人家还说,关键在于对教育理念的理解!

  在这个方案投出去了我都有很多觉得不合适的地方,但是时间实在来不及了,也怪自己没法考虑周全。所以我总觉得,就一个投标方案制作来说,应该至少有3个人,一个负责商务,另两个负责技术方案。一个人做技术方案总是顾此失彼。两个人可以相互讨论,相互审阅,可以避免很多问题。两个人还有分工,一个钻研用户需求分析,另一个负责技术架构。但是要相互讨论,这样起码虽然某一部分是一个人来写用的确实两个人的脑袋。

  从写的步骤上来说,一般不适宜上来就动笔。这个和写文章一样嘛,总得要构思一下。我想这样应该比较合适:
  (1)分析清楚业主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个如果拿捏不准就惨了。
  (2)分清楚这个系统的用户有哪些角色。这将有助于找出业务内容。
  (3)确定这个方案的产品的最终部署结构、网络结构。这是大问题,因为如果开始不考虑这些,后面再考虑会很难;
  (4)确定这个方案的重点在哪里,因为有的重视业务模型,有的重视技术实现(这个有时很难做,而且要看评标人的背景)。
  (5)讨论确定投标方案的框架,这中间要特别熟读招标要求,需要注意的地方特别画出来。
  (6)接着就疯狂的到网上搜索资料吧,然后根据自己的思维和框架把方案的内容丰满起来。一般来说,很多方案都是这样“拼”起来的,不过好的方案还是要自己花功夫在里面。一分钱一分货嘛!
  (7)相互审阅。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么短的时间写这么多内容(还有很多内容是“拼”来的),很难保证内容“圆润”。别人看一遍能够找出很多显然的毛病和问题;能够从内容的全面性、通畅性等方面找出问题。这期间最好能再反复阅读招标需求。
  (8)投标方案各部分合成,审阅。
  (9)打印、装订、签字敲章、密封。这个其实有专门的公司做装订的,有条件的话可以交给别人去做,因为这个过程其实还是蛮痛苦的。

  从内容上看,一般包括(但不限于):
  (1)概论:说一些方案书目的、项目背景等。
  (2)用户需求分析:通常会对业主的相关系统做个业务建模。
  (3)系统设计:对业主的状况做一个解决方案,可能是一个系统的功能设计说明,也有可能是一些设计模型。
  (4)项目技术方案:对技术平台路线、相关设备需求(技术参数)、技术架构、关键技术等进行说明和设计。
  (5)根据需要,通常还有系统的安全解决方案、存储方案、备份与恢复方案等。
  (6)系统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包括项目计划、质量保证计划、配置管理计划、售后服务计划等等。

  从技巧或注意点上看,主要有:
  (1)所说方案的面上一定要说得通。
  (2)多用图,大段大段的篇文字人家不愿意看,图形能够非常有效的帮助别人理解你的意思。
  (3)排版一定要整齐、美观。这个似乎与“技术”无关,不过,这相当重要。道理跟我们写高考作文一样。

  唉,先写到这样吧,一下子想不了很多,想到了慢慢添上来,大家多来说说吧。

  大家如果愿意的话,我们把自己做过的一些方案改一下共享出来大家分享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