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之无主题空间

皆主题,此谓无主题。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一段时间以前,回家后拉杆箱的密码锁怎么也打不开。密码确定无疑(比如说是678),怎么就打不开呢?新买的箱子撬了不甘心。一个一个的试(我有朋友这样干过,试1000次)太浪费时间。
      后来我猜想是不是不小心把密码设错了。于是我按照这样一个规则去试:根据我记忆中确定无疑的密码(三位数),我把每位数加1和减1,而其他两位按照我的记忆不变。这样可以得到6组密码:578,778,668,688,677,679。我还没有试完这6组数据的时候,锁就开了。
      不久时间以前,有个朋友从国外回来,给大家带了礼物,结果箱子打不开,她说“密码明明是这个啊”。大家那个急哦~找来老虎钳在想是否要砸锁。在动手之前,我按照上面的规则如法炮制了一下,结果又开了。
      我立刻意识到这个肯定是较为普遍的方法,而且是有一定道理的,于是拿来与大家分享。下面分析一下这样做的道理。
      一般来说,这样做的前提是,你坚持认为:我明明设的是678啊,怎么就打不开了呢?
      
密码箱的那个数字滚轮往往不够灵活,所以在你设密码的时候很有可能你看着是678,而实际是578。这样你用678当然怎么也打不开了。那么基于这样的猜想,就可以得出上面的6组密码。那么你会说:那怎么只变一位呢?两位都错位了也有可能啊!是的没错,但是那样的概率比错一个要低的多。务实一点,先按照只错一个来解。为什么每位只加减1而不是加减2、3或者更多也是一样的道理。
      呵呵,怎么样,有点道道吧。开了别忘了谢我~呼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