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行、自身九个方面对软件工程书的行为做了规范,感觉讲的最多,最根本的,就是道德规范,由此可见,作为一个软件工程师,首先要过关的是做人的标准,其次是个人的能力,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果不能在道德的约束下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社会需要的地方,那么对社会来说,可能就是场灾难。

​ 其次是对职业的责任感,一份职业,面对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客户,同事,老板等各种利益相关链,如果因为不注意自己的行为而对整条利益相关链中的人造成损失,就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还是对整个集体的不负责任。所以,道德准则讲到了“不承接自己能力难以胜任的任务”。如果因承接了不能完成的任务导致任务无法完成或完成延期,不论是对公司团体还是对客户,都是极大的不负责任,而且可能会带来必要的损失。

​ 再有就是自己能力的提升。如果一个团队中,总有一个人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做,成为整个团队的拖油瓶,不仅仅是其他队员不高兴,可能自己本身也会觉得很难受吧,而且我觉得,实力是一个软件工程师最大的王牌,有实力,说话都硬气。

​ 还有在其他方面,我也了解到了一些以前不太关注,不太重视的问题,比如知识产权保护的概念,以前觉得知识产权离自己很远,但现在,才名白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懂得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论是对他人还是对自己,都是最好的选择。

​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中所提,不仅仅只适用于软件工程师,也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领悟其中所讲,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起到了警示的作用。

posted @ 2020-07-28 23:30  ZimingT  阅读(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