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职业规划

一.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在写自己职业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深入、全面、客观的分析自己!

(1)我的优点:

  热爱学习,对新事物有浓厚的兴趣、喜欢凡是问个为什么(小时候一直问我妈:这个为什么...为什么...),一般来说有条件的话会不断研究懂得原理为止、热爱工作、只要进入工作状态我常常可以达到忘我境界,做事考虑周全,以大局和未来为重,并且在懂得应用知识后回去了解知识背后的核心,从经验到理论!

(2)我的缺点:

  过分自信、有时候非常执着;性格急躁、自控能力一般、专业水平与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3)个人职业倾向

  目前从事与.Net服务端软件开发,希望可以成为一名技术管理双能的人。

二.职业认识

   程序员一般有两种发展方向:技术与管理

     走技术的人,一定是对技术痴迷的,但如果想走的长远、我们一定要把技术做透计算机底层(C、汇编、逆向工程、驱动、内核)、计算机算法(网格计算、音视屏压缩、语音识别…)、架构(软件工程、跨平台、多语言等)都要有涉及。只有我们掌握了这些,才能做到”看问题看到本质”、”思想有穿透力”。这些才是最宝贵的,需要沉淀下来,仅仅靠做项目、写代码是无法达到的。

     对于走管理路线的人,是具有“完成任务为第一要务”、“有计划、善于管理时间”、“善于与人打交道”性格特点的人,重要的是“综合素质”,而不是“专攻”。必须从思想上发生根本性转变:技术是解决问题,而管理则需要满足“多快好省”。

    只做技术的,无法领悟到全局思维,无法更好的为业务服务,而只做管理,则会和程序员渐行渐远,最终成为一名行外的管理人员,因此我个人希望望可以成为一名技术管理双能的工作者。

三.规划

  阶段1:理论实践: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应用中。

  阶段2:全面发展期:技术和管理双管齐下、精通技术并且能够带领团队工作

  阶段3:持续发展期:吸取其他行业思想运用到实际工作

四.行动

  a) 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俗话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事业成功的前提和基础。在今后30年的工作历程和职业生涯中,要坚持体育锻炼,练就一个健康的体魄,为事业成功提供体力保障。具体说来就是要养成良好的锻炼、饮食、生活习惯,每天保证睡眠6~8小时,每周锻炼两次或以上。

  b) 保持学习势头,活到老学到老。首先专业知识无需多说了,不管是技术还是管理都必须不断地学习,最重要的是把英语搞好。

  c) 保持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率。勇于承担单位的各项工作和领导交给的不同任务,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与压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组织能力、策划能力以及研究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d) 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所谓"积德行善'!

 

文后感慨:

  计划虽好,但最重要的是在于其具体实践并取得成效、任何计划,只说不做,到头来都是一场空,定制的计划可能说会遭遇问题,这就要要求我们具有请求的头脑和心态,只要万变不离其宗即可!!

 

 

 

  

posted @ 2018-10-10 17:14  ZaraNet  阅读(121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