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loc 函数的用法

引用

realloc
原型:extern void *realloc(void *mem_address, unsigned int newsize);
用法:#include <stdlib.h> 有些编译器需要#include <alloc.h>
功能:改变mem_address所指内存区域的大小为newsize长度。
说明:如果重新分配成功则返回指向被分配内存的指针,否则返回空指针NULL。
当内存不再使用时,应使用free()函数将内存块释放。

   注意:这里原始内存中的数据还是保持不变的。 

详细说明及注意要点:
1、如果有足够空间用于扩大mem_address指向的内存块,则分配额外内存,并返回mem_address
这里说的是“扩大”,我们知道,realloc是从堆上分配内存的,当扩大一块内存空间时, realloc()试图直接从堆上现存的数据后面的那些字节中获得附加的字节,如果能够满足,自然天下太平。也就是说,如果原先的内存大小后面还有足够的空闲空间用来分配,加上原来的空间大小= newsize。那么就ok。得到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
2、如果原先的内存大小后面没有足够的空闲空间用来分配,那么从堆中另外找一块newsize大小的内存。
并把原来大小内存空间中的内容复制到newsize中。返回新的mem_address指针。(数据被移动了)。
老块被放回堆上。
例如:

#include <malloc.h> 
 char *p,*q; 
 p = (char * ) malloc (10); 
 q=p; 
 p = (char * ) realloc (p,20); 

…………………………
这段程序也许在编译器中没有办法通过,因为编译器可能会为我们消除一些隐患!在这里我们只是增加了一个记录原来内存地址的指针q,然后记录了原来的内存地址p,如果不幸的话,数据发生了移动,那么所记录的原来的内存地址q所指向的内存空间实际上已经放回到堆上了!这样一来,我们应该终于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和可怕了吧!
3、返回情况
返回的是一个void类型的指针,调用成功。(这就再你需要的时候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返回NULL,当需要扩展的大小(第二个参数)为0并且第一个参数不为NULL,此时原内存变成了“freed(游离)”的了。
返回NULL,当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供扩展的时候,此时,原内存空间的大小维持不变。
4、特殊情况
如果mem_address为null,则realloc()和malloc()类似。分配一个newsize的内存块,返回一个指向该内存块的指针。
如果newsize大小为0,那么释放mem_address指向的内存,并返回null。
如果没有足够可用的内存用来完成重新分配(扩大原来的内存块或者分配新的内存块),则返回null.而原来的内存块保持不变。

realloc 函数的用法 以及 误区

posted @ 2021-08-02 21:19  日月既往、不复可追。  阅读(7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Fork me on GitHub /*音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