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2

对对对

211606375 牛振乾
211606351 曾茜

一、预估与实际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40 40
Development 开发 900 1000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60 10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60 9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40 60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20 30
• Design • 具体设计 200 230
• Coding • 具体编码 400 40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40 6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60 90
Reporting 报告 60 60
• Test Repor • 测试报告 30 4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30 30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20 20
合计 1130

二、需求分析

我通过百度的方式了解到,小学三年级数学有如下的几个特点:

  • 有混合运算
  • 可以有括号的出现

经过分析,我认为,这个程序应当:

  • 减法运算的结果不能有负数
  • 除法运算除数不能为0,不能有余数
  • 运算符在2~4个
  • 可以有括号

三、设计

1. 设计思路

说明你如何设计这个程序
类图

中缀转后缀程序流程图(好难啊这个)

2. 实现方案

中缀表达式转换为后缀表达式
你需要设定一个栈SOP,和一个线性表 L 。SOP用于临时存储运算符和分界符( ,L用于存储后缀表达式。
遍历原始表达式中的每一个表达式元素
(1)如果是操作数,则直接追加到 L中。只有 运算符 或者 分界符( 才可以存放到 栈SOP中
(2)如果是分界符
Ⅰ 如果是左括号 ( , 则 直接压入SOP,等待下一个最近的 右括号 与之配对。
Ⅱ 如果是右括号),则说明有一对括号已经配对(在表达式输入无误的情况下)。不将它压栈,丢弃它,然后从SOP中出栈,得到元素e,将e依次追加到L里。一直循环,直到出栈元素e 是 左括号 ( ,同样丢弃他。
(3)如果是运算符(用op1表示)
Ⅰ如果SOP栈顶元素(用op2表示) 不是运算符,则二者没有可比性,则直接将此运算符op1压栈。 例如栈顶是左括号 ( ,或者栈为空。
Ⅱ 如果SOP栈顶元素(用op2表示) 是运算符 ,则比较op1和 op2的优先级。如果op1 > op2 ,则直接将此运算符op1压栈。
如果不满足op1 > op2,则将op2出栈,并追加到L,重复步骤3。
也就是说,如果在SOP栈中,有2个相邻的元素都是运算符,则他们必须满足:下层运算符的优先级一定小于上层元素的优先级,才能相邻。

最后,如果SOP中还有元素,则依次弹出追加到L后,就得到了后缀表达式。

摘抄自【算法】表达式求值--逆波兰算法介绍

四、编码

请说明你如何按照设计思路进行编码,并记录你在开发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过程

1. 调试日志

记录编码调试的日志,请记录下开发过程中的 debug 历程

比如:

  • 将代码全部设为静态私有变量,方便使用
  • 在逆波兰方法中要设立优先级。

2. 关键代码

   private static String ReversePolish (String[] strArr){
       String str = "+-*/";
       Stack<String> stack = new Stack<String>();
       //遍历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
       for(String s : strArr){
       	//如果是数字,放入栈中
           if(!str.contains(s)){
               stack.push(s);
           }
           else{
               int a = Integer.valueOf(stack.pop());
               int b = Integer.valueOf(stack.pop());
               switch(s){
               case "+" :
               	stack.push(String.valueOf(a+b));
                   break;
               case "-" :
               	stack.push(String.valueOf(a-b));
                   break ;
               case "*" :
                   stack.push(String.valueOf(a*b));
                   break;
               case "/" :
                   stack.push(String.valueOf(a/b));
                   break ;
               }
           }
       }
       return stack.pop();
   }```



### 3. 代码规范

- 减少代码嵌套层次
- 尽量不用参数来带回方法运算结果
- 避免变量的定义与上一层作用域的变量同名
- 避免使用类似的名字,或者仅仅是大小写不同的名字
-  循环计数器 通常采用字母 i,j,k 或者 counter 都可以接受。


## 五、测试

测试的输出结果
![](https://img2018.cnblogs.com/blog/1472315/201809/1472315-20180918233748535-785905893.png)


## 六、总结

结对作业确实能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完成作业的效率,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起来又有新的问题出现。比如两个人的意见出现分叉,两个人都不会写某个方法等等。由于我们是男女生混合,并没有很多的时间当面讨论,更多情况只能通过语音在qq上截图交流,所以没有结对工作照的我们只能挂上语音截图了,个人感觉这并不是很影响我们的沟通。还有令人头疼的问题就是,之前的没学清楚又有新的东西要开始看,新的资料一份接着一份...加上其他课程的作业,有的时候真的会烦躁静不下心。和队友的配合还是要多磨合,还要花时间去适应这种学习方式。
![](https://img2018.cnblogs.com/blog/1472315/201809/1472315-20180918222007814-1082234361.png)
posted @ 2018-09-18 23:51  九变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