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1 20209312《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一周作业

Linux基础学习

1.明确Linux的学习顺序以及目标

2.Linux常用基础快捷键的熟悉

3.熟悉shell通配符的使用

模糊搜索文件以及创建或者删除一个多个文件的操作方式

4.在shell中建立hello_shell.sh以及hello_world.c文件

创建一个 Shell 脚本文件,你可以使用 gedit,vim,sublime 等工具编辑。

本次使用了gedit,和vim所不同的是,如果你有大量的复制文件 那么gedit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使用vim的话,可能会有排版的问题

5.关于文件权限的修改

在第一次使用chmod的时候,由于不知道关于它的操作权限各个数字都代表什么,在改变权限的时候出现了一点小问题

下面是关于权限问题的数字规则:

  首先,我们规定 数字 4 、2 和 1表示读、写、执行权限(具体原因可见下节权限详解内容),即 r=4,w=2,x=1 。

  举个例子:若要同时设置 rwx (可读写运行) 权限则将该权限位 设置 为 4 + 2 + 1 = 7 若要同时设置 rw- (可读写不可运行)权限则将该权限位 设置 为 4 + 2 = 6 若要同时设置 r-x (可读可运行不可写)权限则将该权限位 设置 为 4 +1 = 5。每个文件都可以针对三个粒度,设置不同的rwx(读写执行)权限。即我们可以用用三个8进制数字分别表示 拥有者 、群组 、其它组( u、 g 、o)的权限详情,并用chmod直接加三个8进制数字的方式直接改变文件权限。关于命令:chmod <abc> file...    其中 a,b,c各为一个数字,分别代表User、Group、及Other的权限。chmod u=权限,g=权限,o=权限 ,而此处的权限将用8进制的数字来表示User、Group、及Other的读、写、执行权限,这种八进制所表示的方式和上面所用的 4 2 1表示方式原理一样,表现形式不同而已,记忆方式依赖于个人,这里不再赘述。

  继续举例说明:chmod 777 file (等价于 chmod u=rwx,g=rwx,o=rwx file 或 chmod a=rwx file)

  chmod 600 file (等价于 chmod u=rw,g=---,o=--- file 或 chmod u=rw,go-rwx file )(下面我们将实现这个例子)

  一:寻找sources.list

  二:修改文件的所属

  三:修改文件的权限

  

 

posted on 2020-10-11 16:01  20209312-张伟国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